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创建国家生态市 中心城区新增28个公园

2015-09-23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雨后初晴的成都再次出现“成都蓝”,天空万里无云,一蓝到底。与“成都蓝”相映衬的是,蓉城的生态保护成效喜人。

从9月23日起至25日,环保部将对成都展开为期3天的国家生态市建设技术评估,这标志着成都离国家生态市目标只差最后一步。

经过“最后冲刺”的成都是否能够达到“国家生态市”各项指标的技术评估,建成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市?

在记者连日的探访中,从频频刷屏的“成都蓝”、到慢慢消失的黑臭河体,再到逐渐增加的公共绿地中……无一不在展示着成都在保护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上取得显著成效,在生态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一座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生态宜人之城正逐步崛起。

数据说生态

上半年达标天数为89天 PM2.5下降23.7%

今年上半年,你要在成都遇到一次污染天气,那可真是有点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没有出现一次严重污染天气。此后,“成都蓝”更是频频刷爆朋友圈,被称为“刷屏蓝”。

今年上半年成都交出的空气质量“成绩单”很优秀。来自成都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89天(其中优8天、良81天)。

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增加10天,达标天数比例上升5.6个百分点,SO2、NO2、PM10、PM2.5分别下降36.4%、17.5%、16.4%、23.7%。

因为空气改善,在《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暂行办法》开始试行的今年一季度,成都就获得省级财政24.11万元的奖励。

当然,成都空气质量的提高,有“天帮忙”。据气象专家介绍,今年1~5月,来袭成都的冷空气比往年同期更频繁。良好的气象扩散条件,比如冷空气来袭和下雨天,能够帮助污染物扩散和沉降,达到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

但是,最主要的因素是“人努力”。2014年起,成都每年投资5亿元,专项用于大气污染治理、落后产能淘汰等方面。今年以来,成都更是实施了一系列的“清洁空气计划”。划定绕城高速路环线以内全部区域为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15个郊区(市)县(含天府新区)全部划定本地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同时,截至6月底,绕城高速内淘汰燃煤锅炉26台,完成年度任务的48.0%;郊区(市)县建城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45台,完成年度任务的47%。

对雾霾“贡献”不小的机动车,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简易工况法和加载减速法检测,截至6月底,处罚违规进入限行区域黄标车1.7万件,淘汰黄标车2.7万辆、老旧车1.7万辆;109座加油站设立了车用尿素供应销售点。推广新能源汽车230辆。

对空气污染贡献也很大的饮食油烟,截至6月底,中心城区1797家中型以上饮食企业完成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工作,完成年度任务的95%;70家特大型饮食企业全部完成油烟在线监控安装工作。

断面扣缴范围将扩大

成都将开展全流域治理

一汪绿水荡漾,沿岸绿树成荫,红色步行道与绿化隔离带顺着河岸一直延伸,岸边三三两两的锻炼者健步如飞……成都人离不开水,只要天气好,白鹭湾、锦城湖等地常常会看到举家出游的市民,或是背着相机的游客。他们,正享受着蓝天碧水带来的福利。

除了空气质量提升之外,成都对水环境的保护也十分突出。2015年初,成都市河渠污染治理捷报频传——自2013年启动的中小河流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213条河渠治理,在上游来水持续减少的情况下,成都流域水质保持稳定,部分指标明显改善。

黑臭水体的治理,成都一直都在重拳出击!

“为了保持治理成果,成都实行了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成都实施主要河道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并首次将总磷纳入扣缴指标,对成都市21个区(市)县的34个河道交界断面实施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全年共扣缴资金2730万元,2015年1~7月,成都全市共扣缴1825万元,“通过重罚,倒逼地方强化防污治污力度。”

这样的“治水”成果如何得到长效保持?

“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成都将修订市内河道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对水环境质量实施更加严格的考核。”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针对已经治理的黑臭水体设置监测断面,也将其纳入断面扣缴制度中。“如果我们治理好了黑臭水体,通过水质监测发现又超标了,那么就要对该流域涉及的区(市)县进行扣缴。”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水清”的目标,单打独斗的“黑臭水体”治理显然还不够,为此,我市还将开展全流域治理,计划到2025年我市的全流域范围的水质将得到更根本、更彻底的改变。

原标题:创建国家生态市 成都今起迎“国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