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都江堰将建有轨电车 全长11公里三年后通车

2015-09-24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杨仕成

益州大道有轨电车预计今年11月底开工,2018年1月开通运营。IT大道有轨电车预计今年12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份完工……未来,住在成都的市民不仅可以选择方便快捷的地铁出行,还能乘坐有轨电车。

9月23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成都已有两条有轨电车示范线正待修建,到2020年前,争取建成100至150公里的有轨电车线路。到2025年,有轨电车线路里程突破40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除益州大道和IT大道有轨电车外,都江堰、新都和天府新区等地均已规划了有轨电车项目。其中,都江堰有轨电车项目全长约11公里,预计2018年建成。

规划

未来5年建150公里 到2025年突破400公里

除了益州大道、IT大道将建有轨电车外,成都的有轨电车规划是怎样的?记者了解到,该规划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步走。

在2020年前,有轨电车以摸索性、示范性建设为主。预计2020年建成里程为100至150公里,日均客流量突破60万人次。到2025年,有轨电车力争建成约400公里,日均客流力争突破250万人。

把目光放远,未来有轨电车将建成800至1000公里,日均客流量力争达到500—600万人次。到那时,成都市的轨道交通出行比例,或许将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的70%。

根据近期公布的《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建设实施方案》显示,到2020年成都将建成运营有轨电车线路6条,共计98公里。明年下半年,都江堰有轨电车项目也将开工,该项目总长约11公里,预计2018年建成;新都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长约19.1公里,计划明年10月完工,2019年10月开通运营;天府新区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长度10公里,计划2017年6月开工,2020年6月开通运营。

其他有轨电车线路正在同步进行研究和规划。

优势

载客能力较强 串联中心城区和卫星城

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引入了有轨电车。记者了解到,有轨电车的运输能力在8000—15000人次/小时,载客能力强于BRT,能有效解决突发客流的能力。具体来看,成都属于潮汐性出行客流特征,而有轨电车则能有效解决部分市民的出行难题。

此外,有轨电车还能通过与地铁等交通枢纽接驳,起到对枢纽客流的快速疏解。

记者了解到,有轨电车是介于小运量与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之间,在广义公交系统中具有比较好的辅助与协调功能。有轨电车既可以串联中心城与卫星城;又可以作为地铁线路的延伸;还可以实现在一个区域(如卫星城)的独立成网,形成区域化网络服务,与主城区形成交通上的对接,发挥区域交通疏解能力。

亮点

工程造价低于地铁 比公交车更保护环境

在建设成本方面,有轨电车每公里综合造价约为1.5亿元,该价格包括直接工程、间接工程和附加工程造价,约为地铁的1/3至1/5。

建设成本比地铁少,建设周期更比地铁快。据了解,有轨电车的建设周期约为地铁的1/2。比如,一条有轨电车的建设时间约为两年半,比修建地铁节省了一年多的时间。

此外,有轨电车的环保性能也是棒棒的。在排放方面,有轨电车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一氧化氮是地面公交的1/2。“因为快速公交以燃气、燃油为动力能源,排放较大;有轨电车以电驱动,排放少得多,对城市影响小很多。而有轨电车运行中的振动噪音比地面公交小很多,扰民现象小。就环保性而言,是非常好的选择。”相关负责人解释称。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的有轨电车还要与城市文化相结合,甚至与城市设计相融合,让市民在列车中就能饱览城市的风景。

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

原标题:有轨电车来了 都江堰三年后通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