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减少666亿美元

2015-09-30 19: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30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减少666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下降795亿美元,第二季度增加130亿美元。

2015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6938亿美元,而2014年6月末为历史最高的39932亿美元。在此一年间,外汇储备余额累计下降了2994亿美元。

这份官方报告指出,外汇储备资产减少主要有多方面影响因素。

一是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2000多亿美元,这些并不是实际的外汇从储备流出。

二是中国企业、银行等调整境内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增持外汇资产,减少外汇负债。如,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企业、个人在境内银行的外汇存款余额累计增加了236亿美元。

三是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跨境外汇净支付。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境内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外汇净支付456亿美元,主要用于境外旅游消费、企业“走出去”投资或偿还境外融资等。但外商直接投资、中国企业境外证券筹资等项下依然是外汇较大净流入,说明真正以长期投资为目的的外汇资金仍在进入中国。

报告认为,总的来看,近期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汇率、价格等估值因素影响较大,其他主要是由于境内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调整。

这份官方报告还指出,2015年上半年,中国经常账户持续较大顺差,但仍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水平之内。预计2015年下半年,中国国际收支将延续“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国际收支自主平衡能力进一步提高。 (记者 魏晞)

原标题: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减少666亿美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