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屠呦呦灵感来源古医书 发源地成热门景点

2015-10-06 21: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青蒿治疟之源纪念碑 程帆 摄

葛洪《肘后备急方》部分药方

洗药池 

中新网惠州10月6日电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凭借发现青蒿素获诺贝尔奖,其重要灵感来源于曾在广东惠州罗浮山修道的东晋著名医药学家葛洪所著的《肘后备急方》。在罗浮山景区内有一个专门为纪念葛洪突出贡献的青蒿园,并筑有“青蒿治虐之源”的一块纪念石碑。近两日,这里忽然成为了游客必到的热门景点。

东晋著名医药学家、炼丹术家葛洪曾在被誉为岭南第一山的罗浮山修道炼丹,期间他编著了中国古代最早的医疗“急救手册”——《肘后备急方》,也是在民间普及中医中药知识的最早教科书。

据媒体报道,屠呦呦1969年2月接受中草药抗疟研究任务,开始搜集相关历代医学资料并进行实验研究,可是屡经失败。一次偶然机会看到《肘后备急方》中所著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绞取汁”不是传统的水煎熬煮中药之法,消除了没有抗疟活性且有毒副作用的酸性部分,保留了抗疟活性强、安全可靠的中性部分,帮助屠呦呦成功发现了治虐效果为100%的青蒿提取物。

为纪念葛洪的突出贡献,罗浮山管委会在葛洪当年采药的地方筑碑为证,种植青蒿,建立青蒿园,供游客参观、学习、了解;同时,在景区洗药池景点(据说是葛洪夫妇当时洗涤中草药的地方),用木牌子挂起了葛洪《肘后备急方》里面记载的部分药方,向游客展示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

据罗浮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罗浮山上有3000多种植物长居于此,其中药用植物就有1200多种,是名副其实的百草药库。据文献记载,葛洪就是被罗浮山得天独厚的中药资源和自然环境吸引,隐居山上,采集罗浮山近百种道地药材,苦练丹药。丹药没炼成,却意外炼得一种芳香液体,经葛洪亲身使用后,发现对岭南地区的瘟病时疫、疠瘴之气,以及寒热肿痛、无名肿痛等岭南常见疾患具有疗效。于是葛洪称之为“百草药油”,赠送给罗浮山脚下的群众使用,在岭南一带广为传颂。

到了宋代,开辟于罗浮山冲虚观旁的“洞天药市”与广州芳村花市、广西合浦珠市和东莞寮步香市一起被称为岭南四大集市。四大集市当中属罗浮洞天药市规模最大,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洞天药市”,它在冲虚观左侧一条山道上,宛然是一条药街,绵延数里,集市者盈万,热闹非凡。便民集市,让山民百姓在此交流医药,甚至看病疗疾,很受欢迎。

据罗浮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将进一步挖掘罗浮山的中草药文化资源,在景区内恢复“洞天药市”的奇观盛景,弘扬优秀的中草药传统文化。(康孝娟 颜新阳 程帆) 

原标题:屠呦呦灵感来源罗浮山古医书 当地欲恢复”洞天药市”盛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