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救人女侠:我救过很多人 很少有人说声谢谢

2015-10-15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吴大姐爱心互助会成员看望山区孩子

吴永秀和山区孩子在一起。

40年救起24名落水者 东风渠救人女侠吴永秀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从17岁第一次下水救起落水者后,吴永秀再没停止过救人。在过去的40年里,她冒着生命危险,救起了24名落水者。10月13日,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白莲村居民吴永秀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吴永秀说,“荣誉都是名声,我更愿意用身影去感染对方,传递正能量。”

吴永秀的家距离东风渠不到10米。这栋低矮的灰色小楼毫不起眼,只是墙壁上挂着一个旧的黄色救生圈,成了唯一的一抹亮色。

对于家门口这片熟悉的水域,吴永秀是又爱又恨。由于在水边长大,她从小水性极好,中学时期就是学校的游泳队长,“在水里灵活得像是一条鱼”;然而,看似平静流淌的水渠却暗藏凶险,每年都有鲜活的生命被它吞没。

17岁那年,还在念高一的吴永秀第一次跳入东风渠救人。在此后的40年中,吴永秀救起了24名落水者,人称“救人女侠”、“水上110”。

如今,吴永秀已经58岁了,体力已经不如从前。但就在上个月,她还救起了一个因夫妻吵架想不通跳河的女人。“救人就是一刹那的时间,容不得半点犹豫害怕。”吴永秀说,救人是她终生的使命,她早已做好了“把命丢给东风渠”的准备。她的故事/

拉煤挣钱被骗10多万

夫妻跳河 被她双双救起

吴永秀所在的白莲村有一对夫妻常年拉煤做生意,整日起早贪黑。2001年,夫妻俩被骗子骗走了10多万,两人难以承受打击,双双跳河寻短见,周围的人发现了立马通知吴永秀救人。

跑到现场,吴永秀立即跳进水里,拉住了挣扎中的女人,借着水的浮力,她才看清原来水下还有一个男子。夫妻俩加起来的重量拖得吴永秀精疲力竭,她奋力游到岸边,抓住了岸边的一大把藤草。借着藤草提供的支撑力,吴永秀分别把这对夫妻拉上了岸。

“她给了我们夫妻俩第二次生命,我们就要好好活着。”被救者陈女士说。在吴永秀的开导下,夫妻俩继续坚持拉煤挣钱,凭着勤劳和坚韧,日子逐渐好转。

“不过,有一些轻生的人会认为我‘多管闲事’。”吴永秀说,有一个冬夜,她跳进河里救起一名落水者,对方被救后仍然十分抵触,骂她“多管闲事”。浑身湿透的吴永秀仍然耐着性子给对方做了一夜的思想工作,终于让对方情绪稳定下来。“既然我救了他,就不能让他再次去轻生。”

整整半个月寝食难安

终生遗憾未救起两落水少女

吴永秀救人无数次,从没失手过。唯独那两个花季少女,成为了她终生的遗憾。

那是2004年的一天,一位父亲带着女儿和租客的女儿一起下河游泳,两个女孩都是十六七岁。三人都带着汽修轮胎当做救生圈。然而,一阵猛浪打过来,两个女孩顷刻间没能抓稳,从轮胎滑落,在水里拼命挣扎。而父亲水性并不好,急得大喊大叫。

路人见状后立即跑去找吴永秀救援。吴永秀的家距离女孩的落水点约50米。她以最快的速度冲到落水点后,纵身跳进河里,在附近来回搜寻了很久却一无所获。

“要是我能再跑快一点点,也许就还有救。”吴永秀自责不已。

每天晚上,落水女孩的母亲站在桥头往河里撒着纸钱,哭喊声撕心裂肺,吴永秀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整整半个月都吃不下睡不着。

经过反复的思索,吴永秀明白,单靠她一个人很难守护大家的安全。她萌生了建立“阻泳队”的想法,既要救人,更要劝阻下东风渠游泳的人。

“最容易走错路时”遇到干妈

迷途少年 18年后成为亲人

“阻泳队”在2004年建立,最初只有6个人。吴永秀的干儿子张小平便是其中一员。

14日中午,在吴永秀的灰色小楼里,33岁的张小平向记者说起了他和“干妈”相识的往事。

张小平是绵阳平武人,15岁时辍学来到成都想打工赚钱。由于年纪太小,打工受挫。渐渐地,他自暴自弃,整日和街头混混一起打架斗殴,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天,他在茶馆里遇到了正在喝茶的吴永秀。

“当时我穿的衣服、鞋子全是破破烂烂的。她问我这么小怎么没读书。”吴永秀听完张小平的遭遇后,拉着张小平去集市上给他买了崭新的衣裤和鞋子,并对他说“以后你就来我家吃,在我家住。”

从此,张小平住进了吴永秀家,成了她的干儿子。她给张小平找了份在饭馆打杂的活,让他生活安定下来。

“如果不是当时遇到了她,我不知道自己现在会在哪里。”张小平说,他庆幸自己在“最容易走错路的时候”被及时拉了回来。“一起生活了18年,我早已把她当成了最亲的家人。”

张小平说,干妈由于常年下水救人,患上了风湿病,腰椎也曾受过伤,“刮风下雨就会疼”。自从“阻泳队”成立后,只要有他或其他队员在,都不会让干妈下水救人。她的团队/爱心队伍从6个人扩展到60多人

目前,最初的6个人“阻泳队”已经扩展到现在60多人的“吴大姐爱心互助会”,年龄从21岁至60岁不等,大多是周围的居民。他们的工作不仅仅是沿着东风渠巡逻、阻泳救护,也时常进行一些邻里纠纷的调解和环境维护、扶贫帮困。

就在前两个月,“吴大姐爱心互助会”还前往凉山、甘孜两地,为当地的儿童提供棉被、棉衣。

成华区白莲池街道办办公室主任黄先生说,吴永秀助人为乐的精神一定程度上引领了该辖区居民的精神面貌。他们将帮助建立吴大姐爱心互助会工作室,为其提供工作场地,规范其工作流程、资金使用程序……“让他们从一个自发的组织转变为一个规范的社会组织,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她的期望/希望被救者能够学会感恩社会

几十年如一日救人,吴永秀近年来获得了不少殊荣,也赢得了“救人女侠”、“水上110”等民间称号。此次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这令她意外又高兴。更多的,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些奖励,都是名声,自然是能够传递正能量;但是我更愿意用‘影’,用自己的身影去实实在在地救人、去帮助,去感染别人。”吴永秀说,救人帮人已经成为了她的一种使命。

在媒体上,她也曾看到过“勇救落水者,却等不到一句谢谢”的新闻。她说:“我救过这么多人,很少有人对我说谢谢,转身就走的居多。”“但是我从来不会耿耿于怀,我理解他们。才遭受了濒临死亡的惊吓,大多人都难以缓过神来,更别说想起来感谢别人。”吴永秀说,她从不期待别人对她表达谢意,她只是希望被救者能够学会感恩社会。“我今天救了他,也许明天他可以给别人一定的帮助,哪怕是一句话的安慰。”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元玲(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救人女侠:我救过很多人 很少有人说声谢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