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推出4方面举措19项任务

2015-10-16 08: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要

举措1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扩展航线网络

●完善国铁、高铁规划体系

●优化高速公路网络

●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和面向亚欧的国际贸易物流桥头堡

●加快推进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和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

举措2

扩大开放合作

●积极争取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成都,争创内陆自贸区

●打造高新区、天府新区和成都新机场空港经济区等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

●充分利用国际资源,鼓励企业走出去

●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城市的友好合作关系

●深化成都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和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区域合作

举措3

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

●积极承接中高端产业转移以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

●在信息技术服务现代服务业领域持续投入发展

●建设西部财富管理中心,加快金融产业开放步伐

●形成一批特色农业领军企业,蓄力发展外向型农业

●努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亚太地区知名旅游集散中心

举措4

深化大众创新创业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西部创新第一城

●建设创新要素交易市场,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发挥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培育壮大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和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和人才管理制度

“成都作为历史上南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北丝绸之路货源供应地,对古丝绸之路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赋予的历史使命,成都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迎接新的战略机遇,为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新的贡献。”昨日,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兴军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成都将抢抓扩大对外开放、成为国际区域性枢纽城市、加速产业发展“三大机遇”,通过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开放合作、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深化大众创新创业4方面举措,推进19项工作任务,全面融入国家和四川省的相关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一门户一高地双中心”。

建设五大枢纽

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基础,我们要以建设国际区域航空枢纽、国际区域铁路枢纽、西部高速公路枢纽、国际区域物流枢纽和国际区域通信枢纽‘五大枢纽’为抓手,加快建设国家门户城市。”刘兴军介绍说。“五大枢纽”具体包括扩展航线网络,完善国铁、高铁规划体系,优化高速公路网络,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和面向亚欧的国际贸易物流桥头堡,加快推进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和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等措施,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抓好五项任务

着力扩大开放合作

“我们将重点以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为基础,以开放合作平台建设为抓手,提升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水平,促进多层次区域合作,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高地。”刘兴军说,具体包括积极争取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成都,争创内陆自贸区;打造高新区、天府新区和成都新机场空港经济区等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争取开发性金融机构支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鼓励企业走出去;搭建政府和民间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城市的友好合作关系;深化成都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和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区域合作等措施。

提升五大产业

增强产业互动合作

“产业是融入‘一带一路’的重头戏,我们的目标是要建设西部经济中心,重点是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方面发力,突出西部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两个重点。”刘兴军说,成都市将在加强与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长江经济带沿线重点城市的产业园区和产业链合作,积极承接中高端产业转移以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也将在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业、健康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持续投入发展。

为建设西部财富管理中心,我市将加快聚集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积极培育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加大对财富管理高端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加快金融产业开放步伐。在农业领域,成都将积极瞄准境外广阔市场,将引进以色列等国际农业先进技术与管理方法,开拓国际市场,形成一批规模化、集团化、整体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领军企业,蓄力发展外向型农业。而依托成都及周边丰富旅游资源,成都也将努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亚太地区知名旅游集散中心。

围绕四个抓手

着力推进大众创新创业

“创新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根基,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都城市创新能力的培养。”刘兴军说,将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人才高地、完善科技资本市场,构建创新要素市场、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重点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成都打造成为西部创新第一城,打造创新平台聚集中心、构建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支撑、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具体包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西部创新第一城;建设创新要素交易市场,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发挥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培育壮大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和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和人才管理制度等措施。

王琳黎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我市推出4方面举措19项任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