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促进生产要素流动 让农村产权变“活钱”

2015-10-19 07: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为核心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建立了现代农村产权制度。

为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成都在农村产权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开展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探索,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为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成都还开展了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搭建涉农投融资平台、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发展农村金融服务组织等改革探索,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用活集体建设用地

农村发展有了启动资金

近年来,成都坚持以确权登记颁证为基础,以符合规划为前提,以用途管制为核心,以保障农民权益为根本,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深化改革,积极稳妥和规范有序地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及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

9月7日,郫县唐昌镇战旗村一块面积为13.447亩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成交,标志着我市乃至全省实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了解,该宗地起挂价为49.5万元/亩,经过激烈竞价,竞买人四川迈高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最终以52.5万元/亩成功竞得使用权,并现场与郫县唐昌镇战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成交确认书》。此次挂牌出让的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位于郫县唐昌镇战旗村,原属村集体所办复合肥厂、预制厂和村委会老办公楼用地。过去,这块地租给一些业主使用,每年租金只有几万元。对于获得的土地出让金,战旗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表示:“按照战旗村的资金规划,这笔资金将作为村里的公益金、公积金、风险金以及村民共同分配。有了资金以后,将进一步发展相关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增加农民就业机会,以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虽然村民还未入住,但这里已成“温江一景”。在位于温江区万春镇的幸福田园二期记者看到,项目的6个组团分散在广阔的田野里,自成一体又相互联系,保存了川西平原原生态林盘的格局。中间有一片湿地,湿地上建有木栈道和拱桥,在秋日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杨柳轻拂,令游客流连忘返。

建设美丽新村,钱从哪里来?幸福村村民聪明地利用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果,将手中的宅基地“小证”整体打包,换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大证”,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抵押,向成都农商银行融资4700万元,使新村建设有了启动资金,为将来发展乡村旅游打下良好基础。

幸福村的尝试只是我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抵押融资的一个缩影,在其他地方,如郫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崇州白头镇五星村等,也采用此种方法解决了城镇化建设“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

让农村产权变“活钱”

通过近年来积极推进以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为核心的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现在在我市,不仅集体建设用地能够用来抵押融资,农村中的诸项权利——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甚至在地农作物、农业设施,都能在经过确权颁证后进行抵押融资,此举有效解决了规模流转土地的业主在生产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

2014年初,温江种植大红花紫薇的农民郭朝建用流转122.53亩土地的经营权作抵押从银行贷得62万元,开启了我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的先河。

今年4月13日,崇州市桤泉镇葡萄种植大户肖建华凭着才拿到的崇州市林木(竹、果)权证,获得了邮储银行崇州市支行2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每年在葡萄上市的前两个月都是最需要流动资金的时候,今年肖建华不再为钱发愁了。

创新多种多样,不仅葡萄、大树这样的在地农作物能成为抵押物,农业设施也享受到同等待遇。2014年11月,四川省实现了首例农业设施抵押融资——成都高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9栋智能设施大棚的《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作抵押,获得成都农商银行贷款2000万元。据了解,在取得这一所有权证之前,高威公司曾试图以农业大棚为抵押向银行贷款但遭到拒绝。而在相关部门赋予大棚所有权后,它成为银行接受的抵押物。这一创新激活了原本被土地“套牢”的农业设施,使农业经营者在农业设施上的大量投入变成“活钱”。

来自市委统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农村土地经营权和林权抵押融资2857笔,金额120.6亿元,其中,发放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297笔,金额74.4亿元;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79笔,金额2682万元;发放农村房屋抵押贷款2244笔,金额6.5亿元;发放农村集体林权抵押贷款237笔,金额39.4亿元。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原标题:促进生产要素流动 让农村产权变“活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