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将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示范区

2015-10-19 08: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到2020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4430万亩,全省粮食生产能力达到800亿斤以上……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提出走出一条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我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跨越。我省决定在成都和全省20个不同类区(县)建设一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示范区,先行先试探索经验。

《意见》明确,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应坚持以下5个原则,即坚持增长模式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坚持经营体系向专业化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坚持生产方式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转变、坚持增收途径向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转变、坚持农业农村改革向全面深化创新转变。

创建100个

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意见》围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经营方式、优化农业结构等七个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和目标。我省将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验收认定并上图入库,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打造一批粮食生产“示范”区。到2020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4430万亩;全省粮食生产能力达到800亿斤以上;全省农机装备总动力达到500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3%。

全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在农村改革试验区稳妥开展农户承包地有偿退出试点,到2020年,全省土地流转面积占耕地面积的40%以上,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流转面积的2/3以上,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000万亩。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筛选确定30个县(市、区)整体推进信用保证贷款试点,积极探索大型农业设施设备、生产订单、农业保单、畜禽鱼类活体、休闲农业景区景点等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稳妥有序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着力培育现代农业产业“百强企业”。推动设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资金,支持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创建100个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培育100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大型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综合性收入达2000亿元,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强省。

鼓励农业企业

抱团出国投资

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集中打造盆周丘陵山区茶叶产业、龙门山脉红心猕猴桃、成都平原稻菜轮作等优势产业带。合理调整农业水价,建立精准补贴机制,实现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零增长,建设一批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区。着力突破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修复、“互联网+”现代农业等共性关键技术;大力实施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加快推进设施种植业、畜禽水产养殖、质量安全追溯等领域物联网示范应用,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和精准化水平。支持和鼓励各类专业合作社、种养企业和大户入驻农业电商平台,实现产销对接,贯通产供销全产业链。推进农业云、农业大数据的建设和应用。

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链条,建立健全信息通报、问题曝光和问题约谈制度。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体系;基本实现优势农产品“带标上市、过程可控、质量可溯”。支持种业企业到东南亚开展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的品种选育、示范推广、种植加工,加快推进川猪出口俄罗斯;鼓励农业企业抱团出海,在独联体、亚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投资。支持木竹加工企业与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或地区开展合作,推动建设俄罗斯—中国四川林产品加工园区。

本报记者 李霞

原标题:成都将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示范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