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未来成都新增三条高铁出川 时速达350公里/小时

2015-10-18 20:3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8日讯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获悉,2015年10月17-18日,第三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城乡发展规划与管理研究中心、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市城市规划协会共同承办。

会上,成都市规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据悉,未来成都将向重庆、郑州、西安等方向新增三条时速350公里/小时高铁出川通道,使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成都东站、成都南站、天府新站等重要对外门户枢纽融入国家高铁网络。而城市内部,将通过“加密轨道线网”、“加快推进轨道建设”等重要举措,实现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分担率占机动化出行50%以上的发展目标。

搞好业态不忘生态 成都规划强调“四态合一”

开幕式上,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局长张瑛做了题为《四态合一——成都规划实践再出发》的大会主题发言。在国家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路径要求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成都在空间、产业、生态、管理、城乡形态“五个转型升级”要求等背景下,结合成都实际,成都市委提出了“四态合一”的发展理念。“四态合一”强调城市经济与社会、自然与人文、硬件与软件的协调发展,良好的生态、高端的业态、特色的文态、优美的形态统筹谋划,有机融合,共同构成一个健康的城市系统。

张瑛向国内外与会嘉宾介绍了“四态合一”的内涵及成都市规划工作在落实“四态合一”理念的实践思路和取得的经验成绩。“四态合一”是一种理念,也是一套方法,贯穿于城市发展的目标、理念、格局、实施、机制等各层面,覆盖区域、新城、旧城、镇村等各空间。在区域规划中,由多方管控走向一张蓝图;在新城建设中,由要素拼盘走向深度整合;在旧城更新中,由片面突进走向全面提升;在镇村发展中,由同质发展走向特色彰显;在规划政策中,由各自为政走向总体引领。

10余年规划建设 85公里长绕城高速两侧生态景观带形成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王松涛在题为《环城生态,绿色天府——成都市环城生态区规划编制及实施》的主题发言中,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的源起、发展,以及十余年来的规划、实践历程。发言中提到,环城生态区是沿成都中心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各五百米范围,以及周边七大楔形地块内的生态用地和建设用地所构成的控制区,是城市中的生态区。

环城生态区经历了自2003年起十余年的规划与建设,逐步形成具备生态保护、水资源调蓄、休闲运动、文化景观及城市应急避难等综合功能的生态绿环。环城生态区形成的生态隔离空间成为城市增长边界,严格控制了成都中心城的蔓延。该区域是以城乡统筹的思路推动的生态区规划和建设典范,实现了规划管理满覆盖,并专门颁布《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通过立法最大限度地保障规划实施。

王松涛介绍,截至2014年底,85公里长的绕城高速两侧200米生态景观已经基本形成,并完成了锦城湖、白鹭湾湿地、香城湿地、秀丽东方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生态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未来新增三条高铁出川 时速达350公里/小时

轨道交通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一直是城市发展关注的重点。本次研讨会中,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市政处处长祝江力进行了题为《成都市轨道交通规划与实施》的主题发言,从“立足全域”、“重点突出”、“内外畅通”、“轨道引领城市发展”等视角出发,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成都市轨道交通规划与建设情况。

发言中提到,成都将对外新增三条时速350公里/小时高铁出川通道,使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成都东站、成都南站、天府新站等重要对外门户枢纽融入国家高铁网络,实现成都由“边缘”走向“全球网络节点”的战略目标。据悉,新增的三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出川高铁通道为成都—达州—西安的高铁(里程约450公里),接渝西客专,形成新的成都—西安客运通道;达州—万州—利川的高铁(里程约180公里),接万州—郑州高铁,在利川接沪汉蓉高铁;成都—天府新区—新机场—资阳—自贡—宜宾/泸州的高铁(里程约300公里),在宜宾/泸州接渝昆高铁。

城市内部则通过“加密轨道线网”、“加快推进轨道建设”、“依托地铁建设,实现地铁沿线及站点周边综合开发”、“推进市域国铁公交化运营”、“规划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等重要举措,构建一个全域覆盖,片区成网,多方式融合发展的轨道交通体系,支撑成都由“单中心”向“一城多市、双核多廊”城市空间发展格局的转变,实现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分担率占机动化出行50%以上的发展目标,最终为市民营造一个舒适、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记者 李丹)

原标题:未来成都新增三条高铁出川 时速达350公里/小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