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域开放 开拓更加现代化国际化的未来

2015-10-21 07:2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以一场改革开放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全面深化改革,指引着这座城市快速前行的方向,决定着这座城市发展腾飞的路径,开拓着这座城市更加现代化国际化的未来。

积极推进国际合作,扩大国际“朋友圈”,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争取设立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好地发挥西部后发优势,释放西部发展潜力,为成都改革注入强劲动力;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加强区域合作,让成都成为区域合作的推动者、倡导者与受益者……我市围绕建设开放型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紧密构建全域开放体系,稳扎稳打抓改革,奋力打造具有国际优势的生产服务环境、体现国际品质的生活服务环境和遵循国际惯例的政务服务环境,对外交往进一步扩大,开放型经济快速提升。

成都侨企积极“走出去”

拓展建立国际合作

在日前举行的服务成都侨企“走出去”项目推介会上,成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成都锦缘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慧琼,专注地聆听着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博哈利的推介。

“作为已经从事国际贸易多年的侨商,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寻求更多国际合作,不仅要积极‘走出去’,更应该走在前面,引领更多的成都企业走向国际大舞台。”谈及成都侨企的发展之路,汪慧琼表示,要把握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在成都大力推进“全域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之际,助推身边的成都侨企转型升级。

抓住改革良机,率先踏出国门,汪慧琼的国际商业合作之路走得稳健而扎实,首先进入德国市场,以诚信树立品牌口碑;面临欧债危机影响时独辟蹊径,以过硬的技术吸引了美国合作商,顺利打入美国市场;随即,在香港成功寻找到合作商,将业务版图不断拓宽。

由汪慧琼掌舵的成都锦缘贸易有限公司,通过率先尝试“走出去”,不断建立国际合作,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这无疑是在推动“全域开放”战略下,成都侨企享受“改革政策红利”的一个成功缩影。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重要的转型升级时期,“一带一路”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同时,成都正在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大力推进“全域开放”战略,加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成都正积极推动本地企业“走出去”,全面拓展为侨服务领域,充分利用外事侨务优势资源,搭建良好平台,促进成都侨商侨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基建、商贸和投资等项目的合作。

成都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不断加快国际化进程

当地时间6月29日,在波兰罗兹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波兰地方合作论坛上,成都市与罗兹市正式签署友城协议。加上马上就要正式签署友城协议的韩国大邱市和墨西哥萨波潘市,成都的国际友城已达到28个。

自成都提出“全域开放”战略以来,成都的国际友城“朋友圈”急剧扩容。现在的28个“小伙伴”中,就有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澳大利亚珀斯市、丹麦霍森斯市、印度班加罗尔市、以色列海法市、泰国清迈府、爱尔兰芬戈郡、新西兰哈密尔顿市、巴基斯坦拉合尔市、波兰罗兹市、韩国大邱市、墨西哥萨波潘市等友好城市是在提出“全域开放”战略以后结交的,超过了总数的40%。与此同时,成都的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也迅速增加至40个。由此可见,成都的国际友城数量与城市的国际化进程紧密相关。

成都凭借不断创新交往方式和搭建交往平台,推动友城多边合作,并以强化项目为依托,推动友城务实合作,先后获得“人民友谊贡献奖”“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交流奖”“国际友城战略发展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同时,成都与友城间的亲密合作也得到所在国的充分肯定。仅在2014年,成都就多次收获嘉奖。

随着成都进一步深入实施“全域开放”战略,稳扎稳打抓改革,奋力推动开放型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建设,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势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争设中国(成都)内陆自贸试验区

既是开放措施也是改革动力

目前,成都正积极争设中国(成都)内陆自贸试验区,提升发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推动成都产品、成都服务更广泛、更深入地走向世界。

成都是连接“一带一路” 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和“西向开放”的战略前沿,是推进亚欧、亚太互联互通和经济贸易一体化的战略支点城市。积极争设中国(成都)内陆自贸试验区,既是一种开放措施,也是一种改革动力。成都不仅具有强劲的经济实力和完善的基础设施,长期以来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积极承担着推进改革的重任,有深厚的开放基础,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全球500强的落户是明显例证。

据了解,根据安排,创设中国(成都)内陆自贸区的重点是通过3—5年的努力,围绕现代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投资领域的开放,推动贸易发展转型升级,探索产业金融改革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优化监管服务方式,强化法治保障,营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开放合作先行区、贸易发展转型示范区、区域性产业金融创新区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生态区,构建内陆经济枢纽,形成区域联动、共同发展的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探索形成内陆开放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积极推动区域合作

发挥成都引力作用

9月25日,成都与宜宾两市举行工作座谈,就深入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共同建好成都—宜宾沿江经济走廊、积极打造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新典范达成共识。也是在今年,成都与宜宾签署了区域经济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全方位、立体化、大纵深合作的新征程,交流合作的通道将更加顺畅、基础将更加牢固。

在区域合作越来越成为发展重要力量的今天,成都在交通、产业、旅游、教育、卫生、文化、金融、生态等多领域、宽广度地与全川多个市州展开交流合作,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落地生根,联动共赢的成果逐步凸显。

区域交通一体化是保障区域合作的重要基础。以成都为核心,成渝、成绵、成雅、成乐、成南等10条高速呈放射状向四周辐射开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成都一小时经济圈”“成都两小时经济圈”加快形成、范围进一步扩大。

作为首位城市,成都在自身经济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还担当起带动周边城市工业经济共同发展的重任,与资阳、阿坝、凉山、眉山、雅安、德阳6个市州合作共建了成资、成阿、成凉、成眉、成雅、成德6个“飞地”工业园区,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林秀鸟自来,在“全域开放”战略背景下,飞速发展的成都,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引才招智,吸引着方方面面资源的集聚,同时,发挥自身的引领辐射作用,将人才、科技、服务等要素输出到全省各地,形成了联动全川的生动格局,引领着全省各市州经济的共同发展,拉动着全省经济总量的进一步提升。本报记者 胡清 李凌翌

 

原标题:全域开放 开拓更加现代化国际化的未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