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幻灯  »  正文

揭秘首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

2015-10-21 15:48   来源: 四川日报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日报网消息 千呼万唤始出来。10月23日-27日,首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终于要在成都揭开神秘面纱。

问题来了,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是个什么来头?

先说规格。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主办。

以“扩大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发展”为主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多边投资促进与贸易合作,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经贸交流平台、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品牌展会。

再看规模。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以上,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34个国家及地区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3个,参展企业1500余家,包括松下、戴尔、现代、微软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

以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奥列格•索斯科维茨、联合国采购司副司长肖恩·珀塞尔领衔的10个境外代表团、14家驻华使领馆、19家境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及工商组织确认参会。广东、上海、浙江、江西、重庆、辽宁等16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派代表团参会。预计与会境内外嘉宾代表2万余人。

“一带一路”是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最为突出的元素。展览方面,重点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蓉欧铁路沿线国家的先进技术、投资园区、特色商品以及相关省(区、市)和四川投资环境、对外贸易、商品等。参展国家及地区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67.6%,展览面积1.33万平方米,占境外参展总面积的22.9%。国内展览也将突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项目及成果展示。活动方面,首次举办的2015川欧投资合作推介会将突出“一带一路”战略下四川与中东欧合作等主题。

高大上的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是怎样诞生的?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举办的时间正是往年西博会的会期呢,那么,西博会去哪儿了?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与西博会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

2014年初,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被中央纳入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举办方案,自今年起两年一办,第十六届西博会将于2016年举行。我省高度重视西博会平台的影响力以及累积的客商资源,为承继西博会积累的客商资源,搭建与西博会相呼应的对外开放新平台,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应运而生,我们可将之看成为“小西博会”。

从国家政策看,去年12月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进口促进平台”。

从四川的情况看,我省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提出,“深化开放合作,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举办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写入省委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

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组织框架延续西博会成熟的办会机制,同时充分体现市场导向,积极吸纳商协会为举办主体。

一个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多边投资促进与贸易合作,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经贸交流平台、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品牌展会就此诞生。

“小西博会”将为四川及西部的发展带来什么?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作为四川今年对外开放活动的压轴之作,作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的举办,将对提升四川开放合作新水平,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西部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顾名思义,这恰好是承担了扩大进口和拉动投资双重任务的展会。

“扩大进口,事实上可以拉动消费。”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认为,“出口与进口趋于平衡才是健康的经济发展模式,只有带来了足够丰富、先进的产品,才可能调动起消费的热情。”

拉动投资,更是关键——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陈江生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扶贫解困、城镇化推进哪一项都离不开投资。

对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加快互动发展的四川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仍发挥着关键作用。前提是要选好投资的方向,优化投资的结构,把资金投向那些需要的地方。“搭建一个国际投资平台,是一种顺势而为。”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举办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还是四川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发展先机的一次主动作为。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小刚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极大地改变了四川发展的地理区位——从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既为经济外向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也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强大动能。四川必须主动融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而进口展则恰好是这一平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