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外媒:中国形成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等5类特殊群体

2015-10-22 08:1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资料图:中国老年人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外媒称,10月21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也是中国法定第三个的“老年节”。新华网21日亦就中国“老龄化”现象发表文章。文章称,中国的“老龄化”呈现出明显的“未富先老”的特征。同时称到本世纪中叶,每3个中国人中就会有1位老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重阳敬老,最初起源于古代民间避邪禳灾的风俗。随着近年来的发展,重阳节逐渐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中国将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定为“敬老节”。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首次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今年是法律实施以来的第3个法定“老年节”。

因此,重阳节也使围绕“老人”的讨论热烈起来。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5%。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2400万,低收入贫困老人2300万。

报道称,以中国目前每年有3%的人口进入老年人行列计算,老龄化高峰将在十到二十年后来临。到本世纪中叶,每3个中国人中就会有1位老人。

除了数量庞大,中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或未如人意。按国际上对于老龄化社会的界定标准。当1999年末,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0%,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候,中国的人均GDP仅有840美元,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阶段时的水平。

报道称,如果说大部分发达国家是“边富边老”或是“先富后老”,那么中国的老龄化则呈现出明显的“未富先老”的特征。同时由于经济发展、城乡分割、人口流动、家庭结构变革等多种原因,中国形成的是农村留守老人、城市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失能老人、“候鸟老人”等五类特殊老年群体。

令人倍感忧虑的是,与养老需求的快速增长相比,中国养老设施和服务在数量和结构上存在供给短缺。截至今年3月底,全中国各类注册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31833个。机构、社区等养老床位合计达到584.0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27.5张。据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是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为50到70张。同时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到30万人,缺口高达1000万。

因老年人数量不断上升,有专家预测,未来5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将突破万亿元规模,20年内有望达到20万亿以上。“夕阳红”产业方兴未艾,“白发红利”有待进一步释放。同时,有学者称,居家和社区养老有望成为“十三五”国家养老政策投放的重点。

原标题:外媒:中国形成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等5类特殊群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