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侯区在国内率先试水社会力量运营公共文化场馆模式

2015-10-26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身份的变化

在武侯区文化馆馆长杨平看来,文化馆交给社会化的公司来运营后,政府真正实现由“办文化”到“管文化”的职能转变,制定好“游戏规则”后,履行监督职责。

服务的变化

阅读桌上有复古风格的小灯、绿植的摆放很讲究、老年活动区里备着医药箱,每周都推出不同主题的活动……社会机构托管后,从审美到服务,武侯区图书馆发生了质的改变。

楼上是图书馆,举办各种阅读分享沙龙;楼下是文化馆,可以参加各种兴趣课程、观看话剧。位于成都九兴大道的一座13层大楼如今是武侯区居民最爱到访的文化休闲之所。

在这里,文图两馆工作人员不足10人。如此庞大的文化综合体,如何运转?今年5月起,武侯区创新引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社会力量服务的模式,3家社会公司成了这里的“管家”,在国内率先迈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的探索步伐。

从“办”到“管”的转变

社会化托管助力公共文化服务升级

在武侯区文化馆馆长杨平看来,以前的文化馆既是提供文化服务的“运动员”,同时也是监管服务是否到位的“裁判员”,两者身份集合一身之下,很难保证服务的质量。而现在,交给社会化的公司来托管运营后,他则成为了一个专业的“裁判员”,制定好“游戏规则”之后,履行监督职责。政府真正实现由“办文化”到“管文化”的职能转变。

去年,杨平带着团队花了近半年的时间研究各种文件和标准,制定出了《武侯区文化馆文化艺术服务(文化馆运行管理服务)采购项目》,详细到每年剧场要举行多少次公益演出、要排演多少个剧本、要培训多少名群众,以保证这些场馆即使由社会力量运营,也是以公益和公共服务为宗旨的。

通过公开招标,几个月前,青岛中艺千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四川圣雅灵齐文化传播公司分别拿下了武侯区文化馆和小剧场的运营资格,成为了这里的“专业管家”,包括聘请人员、物业等具体事务都由其自行管理。武侯区政府除了为文化馆的运行和开放服务提供经费保障外,还按照公共图书馆建设和开放服务标准要求进行考核监管,确保其公益特性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从“老”到“趣”的体验

一个文化综合体让市民生活更丰富

今年5月,武侯区图书馆引入艾迪讯电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担任“管家”。虽然和运营团队仍有不少地方需要磨合,但图书馆馆长许冰已渐渐感受到专业团队带来的好处:阅读桌上有复古风格的小灯、每盆绿植的摆放也很讲究、老年活动区里贴心地备着医药箱……从审美到服务,发生了质的改变。

图书馆从试运行到现在,每周都推出不同主题的讲座、活动等,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

来自英国的弗洛伦斯一家是新馆的粉丝。“平时有空就会来读书,周末或晚上有些沙龙很有意思。”最近,图书馆搞的国外妈妈育儿经分享会,就让弗洛伦斯的妈妈找到了不少志同道合者。

王许群大妈也是新馆的常客,“除了可以看书,还可以唱歌、跳舞,看剧,一应俱全,像个免费的文化商场”。

“服务外包既解决了图书馆、文化馆编制、人才不足等问题,又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增多与政府直接提供能力有限的矛盾,做到了‘小政府、大服务’。而且运营成本比同类图书馆、文化馆也大幅减少。”武侯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张健表示,他们下一步还将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文图两馆的“管家”进行评价,评估结果与资金给付、合同续订挂钩,推动服务商提高服务质量。(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述评

文化的高度 是城市精神的刻度

□成都商报评论员 朱达志

来自英国的弗洛伦斯一家成为全新改造和全新运营的武侯区图书馆的忠实粉丝,这样的事例如今在成都已属稀松平常,它们让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更加名副其实。

武侯区这种公共文化服务外包的模式,也许算不上首创,但无疑是一个事半功倍、利民惠众的好办法。

全面深化改革是城市发展的火车头,而城市发展是物质积累和精神提升的齐头并进。构建新型文化体制,是改革的需要,也是市民的期盼。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和基本路径。

武侯区的做法实际上是成都市这些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作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唯一同时获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的省会城市,成都市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不仅仅使“成都人有福了”,而且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的一大贡献。

一个城市的“高度”,不仅仅在于她的CBD里有多少高耸入云的玻璃建筑,还要看她的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等等“文化高地”有怎样的规模和格调;而这些设施的“高度”,也是这座城市精神气质和市民素质高低的刻度。

原标题:图书馆来了新“管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