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121件

2015-10-29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示

去年以来,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共办理群众信访举报1285件(次),实施谈话函询16件。2013年以来,市级部门派驻机构已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12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5人。

成都派驻机构改革的做法与中央精神高度契合,为全国纪检系统派驻机构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点”派驻

■全市共设置双派驻机构48个

■单派驻机构27个

■75个市级部门(单位)均有派驻(出)机构

“块”整合

■分片设置7个协作组

■由市纪委监察局7个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指导

■建立联合检查、协作办信办案、协作审理等配套制度

“面”指导

■出台了派驻(出)机构工作报告细则、责任追究、干部选任等14项制度

■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

日前,市纪委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组会同机关纪委在局属单位市河道管理处、市排水设施管理处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检查,重点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这是一次没打招呼的突击检查,也是市纪委派驻纪检机构不直接参与业务检查,而是把监督检查的重点转变到对驻在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上的一种具体体现。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成都市在全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方面,推行了“点块面”相结合的三维一体派驻管理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

75个派驻纪检组、监察室 直接接受市纪委监察局领导

“目前,全市共设置双派驻机构48个,单派驻机构27个,75个市级部门(单位)均有派驻(出)机构,率先实现了纪检监察机构‘全覆盖’,确保了党内监督无盲区。”

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4月以来,成都市坚持“全面覆盖、一线监督、统管统用”的原则,对派驻机构管理体制进行再深化再改革,探索推行“点块面结合”三维一体的派驻管理新模式。

“派驻机构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驻点’就是一个反腐‘前哨’”,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强化“点”派驻上,成都对27个党委、群团等部门派驻纪检组,对48个政府部门派驻纪检组和监察室,直接接受市纪委监察局领导。

同时还探索“块”整合,分片设置7个协作组,分别由市纪委监察局7个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和指导,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片区合力。

在加强“面”指导上,成都则出台了派驻(出)机构工作报告细则、责任追究、干部选任等14项制度,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我市派驻机构改革的做法与中央精神高度契合,为全国纪检系统派驻机构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派驻机构首要职责是监督 领导班子成员是主要对象

“明确监督是派驻机构的首要职责,主要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工作机制,成都市制定出台了《派驻(出)机构工作管理办法》。该“办法”不仅规定派驻纪检组长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履行监督职责,不参与驻在部门业务分工,还明确了派驻(出)机构主要履行的监督、办案、指导三项职责。

派驻机构的办案职责,就是初步核实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违反党纪政纪的问题,参与调查领导班子及成员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调查驻在部门处级以下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案件,并开展跨区跨部门协作办案工作。

所有案件线索由市纪委监察局统一管理。指导职责则要求指导驻在部门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抓好党员干部的党纪政纪、法治教育工作,提出有利于驻在部门健康发展、有利于纪检监察工作开展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述评

纪检全覆盖 纪律挺在前

□成都商报评论员 朱达志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所取得的成就,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处理好了方方面面的关系;而那些改革开放不到位或不够到位的地方,则无一不是因为相关领域的关系没处理完善。这其中最重要的一层关系,即是市场与权力之间的关系。

权力运行科学、合理、有效,市场就活跃、繁荣、有序。反之,市场就死水一潭。因此,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构建一个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显得十分重要。尤其是“监督有力”四个字,大有文章可做。

这方面,成都市纪检监察系统各级干部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纪检监察机构“全覆盖”。所谓“全覆盖”,不光是一个面的概念,更是一个“点块面”相结合的三维一体管理新模式。而只有实现了这样的全覆盖,筑牢夯实一个个坚强的反腐“前哨”,才能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这样的目标落实到位。

这方面,成都市纪检监察系统的有益尝试,尤为珍贵。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全国率先 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