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小偷团伙专偷苹果手机 事败则持刀明抢(图)

2015-11-03 11:49   来源: 云南网   编辑: 贾茹   责任编辑: 马兰

B6F6A6AD98542D9FFA1ACDE26430230E

涉案嫌疑人被便衣民警一网打尽

 22B78B320BEBA5C687226A1722BE4221

盗窃得手后白衣男子快速离开

在网吧上网时,注意力大多集中到电脑屏幕上,时不时还可瞄一眼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等随身财物。当有人拍你肩膀说“钱掉地上了”,或提醒你“要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时,注意别掉进“善意的谎言”中。这可能是不法分子故意转移注意力的伎俩,趁你低头的瞬间顺走放在电脑旁的手机、钱包等财物。若盗窃被发现,他们则拿出刀具和催泪瓦斯威胁,盗窃变成明抢。

昆明市公安局便衣分局历经百日,摧毁一个18人跨省盗抢团伙。目前,团伙中14人被刑拘。昨天,便衣分局通报此案。

作案

1人丢钱转移视线

1人顺走苹果手机

今年1月中旬的一个傍晚,在西山区马街附近的一个网吧门口,一辆黑色凯美瑞轿车上下来3名中年男子。进网吧后,一名男子绕了一圈,使个眼色后躲在远处,另两名男子悄悄靠近正戴着耳机玩游戏的小华(化名)。

“看看,是不是你的钱掉了?”其中一名男子扔下1张1元的纸币,拍了拍小华的肩膀,等小华取下耳机,低头准备去捡脚边的零钱时,另一名男子立即拿走小华放在电脑前的一部苹果手机。等小华捡起钱来,偷手机的男子早已没了踪影,而提醒捡钱的男子却若无其事地慢慢走开。

随后,3名男子又来到网吧的2楼,采用同样的方式,又偷走一部苹果手机。3人得手后离开网吧回到轿车上,整个作案过程不超过5分钟。

嚣张

若盗窃被发现

持刀威胁受害人

今年7月9日凌晨4点26分,3名中年男子来到盘龙区茨坝附近的一家网吧,因没到网吧柜台办理上网开卡业务,被服务员询问时,他们称 “进来找人”。

3名男子面生,引起服务员警觉。4点28分24秒,3名男子盯上了靠窗上网的一名顾客。一名黑衣男子站在1米外放哨,另一名白衣男子弯下腰丢了纸屑,此时一名身着短袖的男子,绕到顾客对面的电脑桌边坐了下来。

“不准乱扔垃圾!”丢纸屑的男子拍了一下顾客的肩膀“提醒”,当顾客弯下身捡纸时,坐在对面的男子趁机拿走顾客放在桌上的iPhone6手机。顾客捡起纸起身时,发现手机被拿走,双方开始争执。争吵声引起网吧服务员的注意,服务员准备前往查看时,却被躲在暗处的一名男子挡住去路。

“不要多管闲事。”该男子从裤兜内摸出一把菜刀,把服务员拉到一旁。另2名男子见顾客不依不饶,也拿出2把菜刀和催泪瓦斯,并把刀架在顾客的脖子上。一番言语威胁后,顾客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方扬长而去。

侦查

一辆套牌凯美瑞

常出现网吧附近

今年7月以来,便衣分局民警发现,主城区及城郊结合部的多个网吧内有顾客手机被盗,一旦盗窃不成,嫌疑人便持械威胁,作案手法相似,影响十分恶劣。便衣分局成立专案组侦查该系列案件。

嫌疑人动作连贯、配合默契,警方初步判断是团伙作案。民警还发现从今年1月开始,昆明市陆续有网吧内顾客财物被盗,案发地段附近,都有一辆黑色凯美瑞轿车经过。

通过对多起案件串并分析发现,每天下午三四点,这辆凯美瑞轿车会出现在被盗网吧附近,直到次日凌晨一两点才离开。离开网吧一段距离后,他们选择一处隐蔽地段,把轿车的车牌换下,从“云A”牌照变成“粤S”。通过查询,民警初步怀疑这副昆明车牌系假牌。

专案组民警还发现,常有一辆本田轿车跟随凯美瑞,初步怀疑可能是同伙。可到了7月底,这伙人却销声匿迹,侦破工作陷入僵局。

抓捕

18人被一网打尽 1人拒捕

民警鸣6枪追出2公里

整个8月,嫌疑人没露出一点风声。9月初,警方发现这两辆轿车再次出现在主城区的一些网吧附近,又悬挂另2副“云A”牌照,还发现一辆“粤S”牌照的马自达轿车。经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该团伙10多名成员大多为广西来宾籍,目前暂住在官渡区丁家村。

摸清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后,民警打算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可20多天后,这3辆轿车再次消失在警方的视野中,民警决定等嫌疑人卷土重来。10月5日,专案组得到一个重要线索,这伙嫌疑人又回到昆明,民警开始实施抓捕。

起初,民警制定3个详细的抓捕方案,考虑到嫌疑人多有盗窃、抢劫前科,随身携带着器械,结合每次嫌疑人作案前,3辆轿车都会集结一起出发,民警决定等嫌疑人出发时一举收网。多组便衣民警潜伏在丁家村附近一个废弃的厕所,经过3天秘密侦查,得知10月21日他们可能出发作案。

当天,50名警力分成4个组进行

收网行动。17时30分许,民警在丁家村某台球室门口和出租房内,抓获以盘某某(男、38岁、广西来宾人)、覃某某(男、36岁、广西来宾人)、覃某(男、31岁广西来宾人)为首的18名嫌疑人。其中一名嫌疑人看到民警,还企图从两间民宅的缝隙中逃跑。民警鸣了6枪,追出2公里后将其制服。

在嫌疑人暂住的出租房内,民警缴获多副假牌照、管制刀具、2沓1元纸币等作案工具。

交代

“游击式”作案

一天就得手17起

目前,盘某某等18名嫌疑人中,已有14人被刑拘,其中12人有犯罪前科。因涉嫌盗窃、抢劫,胡某某、卢某、肖某分别被浙江警方、安宁市警方列为网上追缉人员。

盘某某等14人交代,他们分成3组出资租赁作案轿车,作案时一人驾车、3人进入网吧联合作案。他们从非法渠道购买“云A”牌照,每次出发前先挂假牌照,回到暂住地时再换回真牌照。每隔20多天,将盗抢来的赃物集中运到外地销赃,赃款由每辆车的成员平分。

该团伙为何会选择昆明作案?因盘某某是昆明警方的“熟客”。早在2013年11月,盘某某伙同他人到网吧偷手机,因证据不足被西山警方释放。以他为首的这伙嫌疑人中,多为亲戚或老乡,通过“老带新”的方式再次集结,流窜昆明或外地作案。作案目标均选择携带苹果手机的上网顾客,盗来的手机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销赃。

“通过嫌疑人交代,他们每组成员一天作案四五起,该团伙最猖獗时一天就得手17起。从今年1月以来,警方已核实嫌疑人作案达20多起,涉案财物达数万元,实际上远不止这些。”办案民警介绍,打掉该团伙后,昆明市一周内同类案件降为零。(记者 周婷婷)

原标题:昆明网吧小偷团伙专偷苹果手机 败露持刀和催泪瓦斯明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