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敬礼娃娃"作者病逝 曾捐献全部奖金给北川

2015-11-06 14:03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敬礼娃娃”看望病中的杨卫华(右)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他是前往重灾区北川的摄影记者之一,余震还未平息时,他曾三次登上唐家山堰塞湖坝顶,用相机记录了一个小男孩的敬礼。他,就是“敬礼娃娃”新闻图片的作者杨卫华。今年2月26日,杨卫华因患肝癌与世长辞,享年52岁。

获得的奖金,全部捐给北川

一片废墟上,一群战士用一副简易担架抬出一个3岁的小男孩,从废墟中重生的小男孩,忍着疼痛举起右手,给解放军叔叔们一个标准的敬礼。这是抗震救灾过程中,一幅感动了无数人照片。照片的拍摄者,是当时四川《绵阳晚报》视觉总监杨卫华。

杨卫华的同事回忆,拍摄了“敬礼娃娃”郎铮后,杨卫华曾获得第九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纪实类金奖,稿酬加奖金共10万元。“他(杨卫华)把钱全部捐给了当时正在重建中的北川。”

去年底,杨卫华入选第一批绵阳市文化领军人才,奖金5万元。按理说,杨卫华应该把这笔钱留着治病。但杨卫华多年来有个心愿——把从事摄影工作以来保存的大量老胶片底片(其中大部分是记录绵阳城市变迁的珍贵影像资料)转换成电子图片。反复思量之后,杨卫华带着这5万元,前往上海,让这些胶片全部得以更永久地保存。

换肝仍坚持工作,从容面对生死

2013年11月,杨卫华查出患有肝癌,他把微信的ID改成“驴坚强”,坦然面对死神。

2014年1月,杨卫华换肝,其间他仍然坚持工作,每个月的例会都参加,直到2014年下半年身体实在不行才中断。后来又改为他先看电子版再打电话与编辑和摄影记者沟通,一直坚持工作到最后。

这一年来,杨卫华坦然面对死神,他曾说:“一个医生朋友说我只能活9个月时间了,但我还是非常从容,因为我用相机在职业生涯中见证过生死。”今年2月14日,在杨卫华病重入院治疗期间,已经长大的“敬礼娃娃”郎铮来到他的病床前,再次与杨叔叔相聚,没想到,这就是杨卫华留在公众视线中的最后一张照片。■天府早报记者 赵雨欣

原标题:“敬礼娃娃”作者病逝 曾捐献全部奖金给北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