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数据时代预言家”提醒学校规避“数据独裁”

2015-11-09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十三五规划”已经提出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那么,大数据将会对教育产生什么影响呢?昨日,有“大数据时代预言家”之称的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成都七中做主题讲座时预言,未来,传统教学模式将会因大数据发生重大变革。

互联网正快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有什么没有改变呢?“世界上大多数的学校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没有改变。”舍恩伯格说,这些学校就像生产一辆汽车一样,在流水线上对学生进行同样的装配,然后将他们送入市场。

在他看来,最好的教育,是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让每个人都能发挥潜力。“这在过去看来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没有这么多老师。”他说,现在借助大数据,学校可以实现给学生量身打造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方式,优化学习过程。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哈佛也不知道怎么样优化学习过程。”他也曾在哈佛任教。他说,哈佛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大学,并不是靠给学生创造最佳学习环境,“它的秘诀在于只录取最聪明的学生”。

在大数据引发的教育变革中, 他非常看好中国学校的表现。“中国在过去十年有了惊人的突破,我认为你们有非常强的适应能力,善于采纳新的思维模式。”

讲座现场,有老师告诉舍恩伯格,当前已经有不少学校开始注意收集相关数据。舍恩伯格在给出数据挖掘建议的同时,也告诫学校要警惕“数据独裁”。

“未来,我们可能会基于数据来筛选哪些学生应该归入哪个层次,进入哪个学校和专业。我们完全把学生的未来和这种预测绑定到了一起。我们也很可能会用这种方式来筛选老师,来判断他们适不适合这个工作。”他把这一举动称为“数据独裁”,而他本人是非常反对这一做法的。“因为它很危险。如果误用了数据,就可能耽误学生的未来。”

有老师问,使用大数据是希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最优秀的人,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做到,作为老师,应该如何看待这个落差。

“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脸书的创始人或是马云,大数据也不能保证每一个学生一定能发挥他们最大的潜力。如果这个学生天资不聪明,他可能不会成为超级明星,但作为老师,我们要通过教导和引领,让学生能够超越自我。” (记者 王冕 实习生 沈彬彬)

原标题:“大数据时代预言家”做客成都七中 提醒学校规避“数据独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