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鼓励学生“异想天开” 让高校成为创业孵化器

2015-11-11 10: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很多企业家都是从高校时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道路。那么高校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推动创新创业?高校、企业及资本如何进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良性循环呢?昨日,全球创业名校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来自国内外的高校专家和知名企业代表齐聚蓉城,通过专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的形式,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体系构建和高校、企业及资本的资源贡献、优势互补展开了深入探讨。

要鼓励学生“异想天开”

“在川大我们有一个训练计划,每年拿出800万元的‘异想天开基金’,鼓励和支持学生去自由探索、去大胆尝试、去进行颠覆性创新。”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看来,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就要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创新实践,为此,除了“异想天开”训练计划之外,川大还提供风险基金让学生去闯和试。据谢和平介绍,成都市和川大共同设立了1亿元的风险基金,并将联合全球校友的力量,设立同创众筹基金。同时,为了给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实践平台,在学校3个校区拿出了近6500平方米的空间,作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和创业孵化的平台。

随着论坛的深入进行,谢和平的看法得到国内外高校专家的认同。“就像没有下水就学不会游泳一样,创新创业也必须要不断尝试才能取得成功,才能有所发展。”以色列威兹曼科学研究院技术转化公司首席财政官梅尔·帕斯特说道,大学应该发起相关基金去帮助对创业有兴趣的学生,让他们用创业去解决社会的实际问题。

创业型大学是国际趋势

“创新常有,创业不常有。”在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看来,创新是一个大学生应有的常态,而创业则需要条件。明年是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一个甲子以来,电子科技大学仍然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多科协调发展,就其研究方向而言,目前还是朝着研究型大学的方向努力。“名校发展的脉络,我认为是从单科,到多科再到研究型,最终大学会是什么类型呢?可能就是创业型大学。”杨晓波说道,电子科技大学希望从研究型走到创业型,而对创业型的理解,就是要培养学生更多成功的可能性。

与杨晓波所说的一样,远在美国的U-Haul国际公司可持续发展部负责人杨秩伦也回答了为什么要创建创业型大学这个问题。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国际趋势。“这在美国很多大学,诸如伯克利、斯坦福、密西根大学、纽约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都得到明显体现。”

校长谈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很好的时代,注重创新创业成为世界各国战略选择和未来发展的重大突破口。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能力也日益成为一种新常态,而高校必须适应这种新常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就川大而言,则将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行动计划和创新成果转化行动计划。

芬兰图尔库运用科技大学校长尤哈·科图恩:

跨学科培养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我们创造了一种创新教学法的概念,其中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项目,更有利于学生开发实践创新创业项目,在不断完善改进的过程中锻炼发展学生的企业家精神。比如,有四个学院是交叉学科学院,在这些学院中有跨学科的教学团队,通过协作配合,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锐说

俺来也CEO孙绍瑞:

人在哪里服务就会在哪里

随着互联网对整个世界的颠覆,未来的商业发展也会发生巨大的变革,每个人都是商业生态圈的参与者和经营者,是互相交融的关系。而在未来的五年,我相信在移动互联网O2O领域会有现象级的商业模式产生,人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索取需求,也可以提供需求。

Keepod CEO菲利普·普费弗:

让远见来指导你的创业

用远见来指导你的创业,在你的创业道路上将会获得来自它的很多帮助。它作为创业的核心,每一个人的行动都是围绕着这一点,这样你要知道你要做什么,你能做什么和你不能做什么。创业需要聚焦在某个领域或者某些领域,需要去争取和选择很多合作机会,而远见可以帮助创业者找到其中最适合最相匹配的。如果再扩充一些,远见还可以帮助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趋利避害。

本报记者 徐璨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鼓励学生“异想天开” 让高校成为创业孵化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