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到最幸福的城市来创业

2015-11-20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这座城市的梦想是让成都尽快成为“创意天堂、创客天下”。

身为中以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约西·达什蒂已经习惯于往返贝尔谢巴和北京,作为客座教授,在北京大学致力于创新和领导力教育。

此次成都之行,对他而言是第一次。这位鼻梁上架着圆圆的复古眼镜的以色列学者,不吝于赞美这座城市,“美食特别好吃,世界第一!”

而这并非让他激动的全部原因。“在这里我碰到了很多有激情的年轻人,还有商业、教育、政治领域的领导者,大家都在谈论创新创业,谈论创造一些新的东西。”

与约西·达什蒂同赴蓉城的,还有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奥地利、印度等3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150余家欧方企业。在“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第十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这个全国首个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会上,不同的语言都在表达着同一个主题——创新、创业。

8个月前,这两个词汇频繁出现于中国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的解释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

在成都,约西·达什蒂们的感受是,创新创业成为了“一种责任”。而这座城市的梦想是让成都尽快成为“创意天堂、创客天下”。

血液里的创新基因

“双创会请来了超过30个国家的200多位国际友人。”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丁小斌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约西·达什蒂说:“以色列的创新活动也经常邀请中国大使。政府部门减少了对其他国家的访问次数,唯独对中国的访问次数是增加的,这也反映了双方在创新创意交流方面的关系有多么重要。”

“波兰罗兹和成都是友好城市,双创会是双向的机会。”波兰罗兹省副省长乔安娜·施德拉瓦斯卡说。2013年,成都至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开通。乔安娜·施德拉瓦斯卡笑言,除了波兰有名的苹果、苹果酒、牛奶可以出口到成都,“也希望在创业创新投资方面加强合作。”

创新创业是全球命题。中国自2014年以来,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以上。如此背景下,全国首个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会选择落地成都,有其逻辑必然。

至今已建城3200年的成都,从商周之时的古蜀国太阳神鸟金箔,到秦昭王末年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兴建的世界唯一留存的无坝引水工程都江堰,再到《华阳国志》记载世界上最早有关开发并使用天然气——蜀人用临邛县火井煮盐,到世界最早由政府正式发行的纸币“交子”。这些老成都的创业史,丁小斌如数家珍。

“创新基因始终存在于这个城市的血液里。”他说。

在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看来,成都可能发展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的创业新星。

“老硅谷在旧金山郊区,以苹果为代表的工业厂房和创新生产线,新硅谷则在旧金山市区,因为移动互联网让创业和创新的门槛变低,围绕手机就可以展开。”他对本刊记者分析说,成都文化悠久,生活氛围浓厚,“更容易出现与消费文化相关的创意人才,何况历史上它就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尤其手游的重镇。”

“文化气息和互联网潮流一旦发生化学反应,就是非常热的创业基础。”牛文文说。

2015年,成都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财富》杂志将成都列入“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在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活动”中,成都亦名列榜首。

“到最幸福的城市创业实践,是最幸福的事。”丁小斌说,“成都宜居宜业宜商,再加上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创新创业的宽容,大家来了,就觉得一颗种子找到了合适的环境。

把“拨”改为“投、贷、贴”

2015年2月8日,成都上马“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了营造种子的“合适环境”,首要问题就是怎么用财政资金解决创新创业者的首投。

不同于直接拨付科技资金的传统经验,成都市更关注市场适应的引导,“把‘拨’改成了‘投、贷、贴’。”丁小斌说。

以“投”和“贷”为例。成都市首先设立了2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全国各地的天使资金,只要投了成都的任何一家企业,政府配套10%。

“政府这个钱不占股权,四年内退出,不要你一分钱。”丁小斌解释说,“四到六年内退出,按银行贷款付利息;六年仍未退出则同股同权,存续期满后清算退出。”

该办法出台当天,第一只引导性参股基金——成都盈创兴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成立。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技术转移集团、盈创动力等创投机构发起成立基金规模1亿元,其中 1000万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撬动了社会资本9000万元,财政资金一下子放大到10倍。

更重要的改变在于,“以前专家坐在办公室里,每个人对项目的偏好不同,选出来的项目很难完善。”丁小斌说,“现在是市场化机制,选出来的项目市场成熟度肯定要高得多。”

对于很多科技型企业而言,资金是难解的矛盾:科技型企业都是轻资产,而商业银行贷款需要抵押担保。业务员、审贷员也只会看报表,不懂看项目。

“我们做了一个风险担保资金池,和企业风险共担,让银行优先贷给我市的创新创业有限企业。”丁小斌说,平台吸引了一万家企业,可以和银行谈“团购价”,基准利率很低。专家队伍和项目经理在和企业接触中,以风投理念进行全方位项目评估。确定可投后,高出的部分贷款由政府来补贴。

“比如广达电子贷款1000万元,利息15万元,我补给它。”丁小斌举例说,“传统的办法是,我给企业15万元,它就只能得到15万元。这种方法,我同样支出15万元,但企业拿到的是1000万元,这个力度是不言而喻的,财政资金也有效放大。”

他介绍说,最开始启动时只有 300万元滚动资金。“我们很小心,一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不超过半年。”到2013年,投了100多家企业,银行授信30多亿元,直接贷出10多亿元,无一损贷。

在丁小斌看来,政府部门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要为企业补足短板。

原载《瞭望东方周刊》第44期

原标题:瞭望东方周刊:到最幸福的城市来创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