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届四川艺术节昨晚举行开幕式

2015-11-21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滚灯绝技

昨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文化厅承办的首届四川艺术节在锦城艺术宫拉开帷幕。本届艺术节主题为“艺术盛会、人民节日”,首届四川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共有《歌舞四川》《曲苑四川》《戏剧四川》三个篇章。分别以歌舞、曲艺、杂技、戏剧、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表现四川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通过节目展示四川艺术最高水平。

开幕式川味十足 陈巧茹唱《尘埃落定》

由四川交响乐团伴奏的配乐诗朗诵《繁荣之路》拉开了艺术节的序幕,除去“序幕”部分,昨晚开幕式的三个篇章分别为《歌舞四川》《曲苑四川》和《戏剧四川》,既有时代气息浓厚的舞台剧,也有川味十足的戏曲,节目形式丰富多样。尾声部分则是对四川未来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展望,激励艺术工作者们在四川这片文艺沃土上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产品。

“孩子,数到第二十九棵树就到家了”,大型话剧《第二十九棵树》中最经典的一句台词在开幕式现场响起,该剧以成都一家“苍蝇馆子”为背景,讲述一群与这家馆子有关的普通人在1982年至2012年30年中发生的生动故事,反映成都人身上的闪光品质;“二度梅”得主陈巧茹唱起了《尘埃落定》片段,陈巧茹将现代艺术表现手法融入到表演中,精彩表演感动了在场观众。头顶点燃的灯,翻跟斗、从板凳下钻过……这样的高难度动作赢得在场观众的喝彩。滚灯是和变脸、吐火齐名的川剧绝活,表演者要把点燃的油灯顶在头上,再做翻跟斗、钻板凳等几个招牌动作,过程诙谐搞笑、刺激紧张。来自四川传媒学院的学生们,则在最后“压轴”出场,身穿华丽衣服,头戴三星堆青铜面具,在舞台上进行服装展示,加上恢弘的背景音乐,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活动惠民利民

29台精品剧目票价亲民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首届四川艺术节共有五大主体活动,分别为“四川文华奖”舞台剧目展演评比、首届四川艺术节“四川文华奖·美术类” 展览评比、四川艺术节优秀剧(节)目基层巡演、四川艺术节文化消费月活动和系列配套活动。汇集了四川省最优秀的艺术创作生产成果,涵盖舞台艺术评选、群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展览、文化产品展销和对外文化交流等主要活动内容。首届艺术节共展演歌剧、话剧、音乐剧等10余种演出类别、29台剧(节)目,展出优秀美术作品约300幅,同时还将有22个单元的四川文化建设成就展、3场舞台美术专业展览以及戏剧名家讲座、剧本交易会等10多场文化博览和产业贸易活动。

据悉,首届四川艺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重心下移,文艺惠民。所有艺术节入选剧目要求先在当地开展基层惠民巡演,每台剧目演出不少于30场。而后择优遴选进行集中惠民展演。在节会期间遴选四川“十二五”以来获得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组台展演;同时还将开展优秀舞台剧目话剧《巴交龙布》《雪域忠魂》,川剧《尘埃落定》,舞剧《彝红》赴基层惠民巡演150余场。此外,从第二届文华美术奖获奖作品300幅中选调150幅作品深入革命老区达州进行巡展,艺术节展览后还将组织到基层巡展,广泛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艺术节各项活动,切实体现艺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及服务基层的惠民宗旨。

此外,从11月2日起,从四川全省各市(州)、省直院团、部分大专院校、行业院团遴选出的优秀舞台作品,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及有整体构思和主题的整台或组台的歌舞共29台,在成都市锦城艺术宫、成都西南剧院、四川歌舞大剧院、四川省川剧院、四川音乐学院北剧场、成都金色歌剧院等陆续公演,集中全面展示四川近年来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的最新成果。演出除了内容丰富,展现“四川风格”、凸显“中国梦”时代主题之外,还将着力突出公益性,实行超低票价,最低20元,最高60元,既为各艺术院团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同时也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扩大文化消费。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首届四川艺术节昨晚举行开幕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