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津探索推行“三值守”制度 办理解决万余项问题诉求

2015-11-23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彭安全站在新房前露出笑容

村民说——

以前房子破烂不堪,老彭一般都不出门,精神非常差,现在房子好了,天气好时,他会在房前招呼村民聊天,精神好太多了。

受助者说——

真是想都不敢想,自己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我一定会坚强生活,把日子一天一天过得更好。

这原本是一个充满悲伤的家庭。妻子患癌症去世,留下了5岁的女儿与他相依为命。不久后,彭安全又被查出患有“传染性肺结核病”,并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女儿虽然一天天长大,但因学历低,工作也没有落实……

但今年3月,彭安全家开始出现全面性的转变。在新津探索推行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三值守”制度中,新津县卫计局和兴义镇的主要负责人负责联系彭安全所在的万和村。他们在了解到彭安全家生活异常困难的情况后,提出了一个全方位的系统解决方案:落实低保、免费治病、修新房、帮助彭安全的女儿就业。

希望一个又一个地接踵而至。如今,低保落实了,彭安全父女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女儿进入了一家超市工作,他的病也在免费的跟踪治疗之中……

彭安全说,现在他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我一定会坚强生活,把日子一天一天过得更好”。

目前,老两口已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

低保落实了

父女俩每月能领650元

“杨局长好,又过来看老彭呀?”11月20日上午,新津县卫计局副局长杨建新出现在彭安全家门前时,有村民主动和她打招呼。在“三值守”中,她联系的是万和村,她每个月都会来万和村几次走访民情、了解困难。如今,有些村民已与她熟络起来。

杨建新说,正是这样的日常走访让她了解到了彭安全家的情况,“生活太困难了,刚刚见到他时,他一点儿精神都没有,一方面是他这个病走不了几步就会累,另一方面也是生活的负担”。

10多年前,彭安全的妻子患癌症去世。不久后,彭安全又被查出患有“传染性肺结核病”,并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原本就很困难的生活,不但没有了经济来源,还要花钱治病,彭家的生活雪上加霜。

彭安全家的困境一直牵动着兴义镇和万和村党员干部的心。彭家有1亩多地,由于彭安全已没有劳动能力,只得将地租出,一年只有600元左右的租金收入。女儿不满18岁,在外找工作屡屡被拒。

多年来,镇村两级积极为彭家向有关部门争取了更多的惠民政策,并落实了低保。如今,彭家父女一个月的低保有650元,生活中的水电费用也是全免的。彭安全说,“节俭一点,生活也能过起走了,卫计局和村干部还捐了钱,村主任捐了1300元,村干部400元,卫计局给了2000元慰问金”。

新津县卫计局、兴义镇还资助彭家女儿学习了财会等一些实用的技术,目前,她也有了一份超市的工作,可以挣些钱贴补家用。  

新房修好了

7万多元彭家不用掏一分

有了低保、女儿有了工作,彭家的生活也有了一些保障。但年久失修的老屋又成了新问题。今年,彭安全所居住的老屋在兴义镇农村危房的排查中,被列为危房,亟待修理和维护。

而就在镇村两级研究解决彭家居住问题时,一场连续多天的大雨让老屋出现局部坍塌,损毁严重,已无法居住。

怎么办?经过兴义镇党委到万和村专题研究,先帮其租房暂时落脚,然后再建房。

彭家生活如此困难,要自己建房简直是天方夜谭。村上负担呢?万和村村主任高勇说,村上根本就没有这个财力。

“三值守”制度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三值守”联席会议制度,最终确定了建房方案,新津县卫计局募资、兴义镇政府资助以及群众捐助。

彭安全家的新房很快就建好了,今年10月,彭安全搬进了新家。宽敞明亮的三间,有90多平方米,还带有洗澡间。新房总共花费是7万多元,其中新津县卫计局募集2万元,群众捐助2.5万元,其余费用兴义镇政府兜底,彭安全家一分未掏。

“以前房子破烂不堪,老彭一般都不出门,精神状态非常差,现在房子也好了,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在房前摆两把椅子,招呼村民们聊聊天,与以前相比精神简直是好太多了。”村民彭女士向前来采访的记者感慨着。一旁的彭安全则一直念叨着,“真是想都不敢想,自己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

原标题:村里来了值守干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