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媒体质疑"乘客飞机上病倒两部门不抬“:道歉够吗

2015-11-23 20:26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题为《南航CZ6101生死间,一个记者有话想对你们说》的文章刷了屏。一位记者讲述了他最近乘飞机突发疾病后的遭遇:先是飞机降落后50分钟后才打开舱门,然后是机组人员和地面救护人员谁都不愿抬他下飞机。

看到这位作者痛苦的回忆,京事儿细思极恐,万一下一个病倒在飞机上的是我,那可怎么办?挖,一定得深挖!

【事件回顾】

这篇博文于11月22日发表在新浪微博上,发布者名为“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京事儿上午确认,Po主是“有12年新闻从业经历”的辽宁电视台的记者张先生。他向记者确认了文章所说的遭遇。

据张先生描述,他于11月9日乘坐中国南方航空CZ6101次航班从沈阳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约5分钟后,他感到腹部疼痛,随即他向空乘人员反映,空乘人员表示可能是气压问题引起,并没有进行处理。

在飞行途中,9点20分左右,张先生疼痛加剧,疼得“坐立不安,浑身虚汗”,再次向空乘人员寻求帮助,希望叫一辆救护车。张先生介绍,空乘人员赶紧帮他预约了救护车,之后还在航班上进行了广播,询问有无医护人员。

9点40分左右,飞机在首都机场降落,眼看着救护车就在“十米之外”,但飞机舱门过了50分才打开。

终于,10点30分左右,舱门打开了,救护人员上飞机了,但他们没有马上把痛苦的张先生抬下飞机,而是与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发生争执。争执的主要内容是,应该由对方把张先生抬下飞机。

张先生在其博文中说,“他们对骂差点没打起来,这期间竟然没人理我了!”他只好大喊一声,“我自己下去!”

张先生介绍说,他半蹲半爬下旋梯,还自己爬到了救护车的担架上,整个过程中,“身后连个扶一把的人都没有”。然后,张先生被送到首都机场医院,8小时后才被推送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经手术,切除了一段坏死的小肠,最终脱离危险。

  【航空公司回应】

为什么落地50分钟才开舱门?飞机有故障

今天上午11点30分左右,南航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了声明表示,“经初步了解,CZ6101航班当天落地滑行至滑行道时,飞机刹车系统出现故障不能继续滑行,等待拖车拖行至停机位之后开启舱门,对此我们将进一步查明原因。”

为什么不扶病人下飞机?还在调查

而对舱门开启后,空乘人员为何没有帮助乘客下飞机,南航称已启动内部调查工作程序,正在核实相关事实。

对机场救护人员的行为,首都国际机场医院也称,由于时间间隔较长,具体的事实经过还在调查当中。

下午5点多,张先生发微博说,南航的领导去看望他了,带了鲜花和果篮,表达了歉意。

细看这些回应,京事儿(微信号:xjb-jingshier)好像还是没搞清楚,如果我在飞机上病倒了,究竟谁来抬我下飞机呢?

专业解释】

究竟谁抬病人下飞机?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告诉京事儿(微信号:xjb-jingshier),乘客买了机票上了飞机后,与航空公司就是合同相关方。飞机降落后,航空公司应该负责把乘客顺利送出飞机,如果乘客有病需要救护措施,航空公司则应提前联系地面,协调救助。

张起淮认为,航空公司可以请医护人员帮助他们把病人送到救护车上。同时,救护方也应该主动配合空乘人员,尽到救助的义务。

“飞机上出现这种空乘人员和救护人员互相推诿,没有人护送乘客下飞机的情况,双方都有责任。救助病人是救护人员的责任,不能说发生在飞机上,就互相推诿谁都不抬手。根据《合同法》和《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乘客可以同时起诉航空公司的地面的救护人员。”张起淮说。

50分钟后才开门,凭什么?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文波告诉京事儿(微信号:xjb-jingshier),在飞机出现故障时,如果继续滑行会影响到其他乘客的安全,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飞机可以不开舱门。

但同时,叶文波认为,此时航空公司应该主动联系地面,实施应急预案,申请地面相关方面紧急处理,在飞机舱门外支起舷梯,让这位病人先行离开飞机获得救治,其他乘客继续等待飞机故障排除。

说到底,飞机上施救的可不是法律专家,那飞机上突然有了病人到底怎么做?又到了京事儿送指南的时间。

飞机上遇到突发病人如何处置?

据张起淮研究员介绍,在飞行途中,如果遇到了生病的乘客,一般由航空公司执行下面几个处理步骤:

1. 乘客向空乘人员报告后,空乘人员立即报告机长。

2. 机长指挥空乘人员利用机上简易的急救药品和器械进行紧急施救。

3. 机舱播放广播,尝试找到能帮助处理病情的医生乘客。如果病情可以控制住,则可以继续飞行至目的地。

4. 如果病人情况紧急,机上无合适的医生乘客,机长则应该考虑是否在就近的机场备降或者返航。此时,机长要向地面报告病人情况,请求地面人员准备好救护措施。

5. 地面人员做好救助准备,在飞机降落后第一时间施救,并转到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

尽管如此,还是提醒有高血压、动脉硬化、严重的中耳炎等疾病者,最好不要乘坐飞机。

新京报记者 吴为 郭超

原标题:飞机上病倒,急救和空乘都不抬他下飞机,道歉够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