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男子体质达标率全国倒数第三 男人们雄起

2015-11-26 18: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5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体质总体水平有所提升。参与调查的全国31个省(区、市)中,四川不幸拖后腿,体质达标率为84.2%,全国排名第27。相比女性,四川的男性更不给力,体质达标率倒数第三。而四川人体质不合格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肺功能不好。专家分析,这与运动场地有限、运动意识较差有关。

四川体质合格率低于全国水平

自2000年起,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等10个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国民体质监测活动,监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监测对象为3~69岁的个年龄段的人。这次是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

此次抽样测试结果显示,四川省总体合格率为84.2%,排名27位,相比第三次体质监测的结果,合格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排名下滑了7位。综合体质指数为93.82分,在全国排名15位,比上次上升了两名。然而,这两项指标,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9.6%和100.54。

四川男体质达标率倒数第三

结果显示我国国民体质总体水平有所提升,女性人群尤为明显,超重肥胖增幅降低,但成年男性的体质状况下降。

就四川而言,在体质达标率这一指标上,四川男性体质达标率为81.5%,排名是全国倒数第三。川妹子则相对比较给力,体质达标率为87.4%,排名第23位。不过,全国男性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百分比为88.2%,女性为91.1%,这样看来,四川男女都在拖后腿。

专家分析

运动少导致心肺功能较差

其实,我国国民体质水平一直呈“东高西低”状态。在体质达标率以及综合指数方面,川人的“成绩”一向不太好。根据上一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四川国民体质达标率为87.2%,排名20位。

体质达标率是对被测者的肺活量、臂力、心肺功能等多项指标进行检测,各项合计得到一个分数,由此统计出合格的百分比。而合指数是体质达标率综合该地人口基数、国民收入等因素而算出的。

据四川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参与此次调查的专家、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授张艺宏透露,四川人体质达标率不高,一个重要的失分项目就是心肺功能。“西部地区相对落后,锻炼场所有限,市民锻炼的意识较弱,是导致心肺功能较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张艺宏说。

单从体质达标率来说,四川确实不太好,但从综合指数来看,一直在上升。综四川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何仲涛,全程参与了四川国民体质监测,他认为,四川人外出打工的较多,“强劳动力的离开,也是导致四川人体质达标率不理想的一个客观原因。”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吴冰清

原标题:四川男子体质达标率全国倒数第三 男人们请雄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