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创交会: 城市转型的“成都共识”

2015-11-30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9日,全国首个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蓉揭幕。30个国家聚首、2686个创业项目参加交易、109个全球项目实现交易总额53.2亿元……三天盛宴,在蓉凝聚成859个字的《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

从“菁蓉汇”到“创交会”,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成都,正探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全球资源要素,打造直面全球的“双创”城市品牌。创交会,一场城市转型盛宴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高度深入推进“双创”工作,积极落实国家、四川省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部署,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探索实践。聚全球之势,谋“双创”之道。成都正加快激活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强化创新创业保障,广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以“双创”促创新,以创新驱动转型,使“双创”成为成都经济发展、城市转型的新引擎。

一种共识

创新创业是城市转型的核心动力

11月11日,2015成都全球创交会落幕之时,《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在蓉发布。859个字、5条共识,传递出一个声音:创新创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城市转型的核心动力,是跨越国界的共同语言,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

在2015成都全球创交会开幕首日,对于尚在酝酿之中的《成都共识》,以色列海法市政府战略规划与研究部部长加利特·兰德坦言了在她眼里的《成都共识》。

11月10日,2015成都全球创交会重要活动“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如期举行。

“我们从这次会议上收获的重要信息就是合作。如果各国之间进行合作的话,将把很多出色的人才聚集在一起,随之而来的是更多更好的技术。”圆桌会议上,美国摩根山市副市长玛丽莲·里布思直言,这个时代并不是一个纯粹竞争的时代,而是一个非常好的“竞合”时代。

在奥地利技术研究院创新部部长乔治·菲林格尔看来,校地协同创新战略为成都构建了很好的“双创”环境,“成都高校云集,这一点,与美国硅谷等地非常相似,正如斯坦福大学是硅谷的灵魂一样,如何做好高校、地方科技成果转化,让高校创新体系融入城市经济、产业之中,是成都最大的优势和竞争力。”

作为欧洲规模最大的科技园——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的CEO菲利普·马里亚尼则通过圆桌会议的交流,加深了对成都的了解,“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我相信我们的合作共识,在很短时间里,就会见到效果。”

11月10日下午,参加完圆桌会议之后的2小时,德国慕尼黑工业中心创新创业部部长嘉比瑞拉·波默尔就率队前往成都高新区,并驻足天府新谷等园区,与园区负责人就欧美中三方的创新意识、创业思维与市场环境等问题深度交流,“我们非常期待天府新谷能到欧洲设点。”

“一座城市,能搭建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与全球创新创业的业界同行们交流,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创举、有意义的事情。”法国圣丹尼斯市市长白艺峰所表示。

一场大赛

“菁蓉汇”从成都“烧”向全球

2月8日,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座无虚席。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动,首场“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如期而至。

这一天,是成都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起点之日,成都“双创”启程扬帆。

打造“创业之城、创新之都”城市品牌,在新常态下,积极推进“双创”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以创新创业为轴,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时隔十月,这个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的成都城市创业品牌,从成都“烧”向全球。从成都到北京、深圳、南京、西安,再到美国硅谷、以色列、韩国首尔……100多天时间,1000多个全球创业项目过关斩将,最终,16个“千里挑一”的创业项目在2015全球创交会的“菁蓉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上,展开终极对决。来自东北的70后高嵩,带着他的“蜗牛睡眠”创业项目,摘得此次全球大赛成长组冠军。来自以色列的“Trendi Guru”图像识别项目、成都甄识科技的“手指静脉识别技术”获得成长组亚军、季军。同时,Wolk&Talk、移动可攀爬式取像探测机器人、快渔慢渔三大创业项目,摘得团队组冠亚季军,获得创业奖金。

“从夺冠开始,‘蜗牛睡眠’的APP下载量急速上升,日均增长量2500——3000,在以前,最高的数据也只有400。”一战成名的高嵩有感而发,而让他更“忙不过来”的,是慕名而来的各类机构,“成都菁蓉杯让我的创业进入了2.0。”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创新创业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已成为一座城市的选择。这股创新力量,正在成都的社会经济版图里,同频共振。

此次2015成都全球创交会上,全球150余家投资机构、2686个创业项目参加,其中109个项目达成交易,交易总额53.2亿元……一场全球创新创业盛宴,将新产品、新企业、新业态、新活力,吹进创新创业基因富集的成都,有力推动了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融合和对接,有力促进了全球创新创业要素流动和成果交易。

经济新常态下,新旧增长动力“换挡”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课题。作为国务院确立的“三中心、两枢纽”,成都依靠创新创业支撑、驱动新一轮发展,既是领命国家战略的必然,也是顺应城市可创新、持续发展理念的必然。紧随“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成都加快形成更多注重实效的创业服务体系和创新支持政策,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改革红利,让大众创业的力量蓬勃生长,让万众创新的活力持续迸发,早日将成都打造成为“创意天堂、创客天下”。

一个方向

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城市转型实践

创新创业是一个全球话题。即将走过的“十二五”,成都GDP已迈过万亿大关,“十三五”渐行渐近,面对国际产业新态势、国内经济新常态,以及创新创业引领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创交会,正是成都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城市转型实践。

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经历了两次重大机遇:一是制造业全球化的机遇,二是服务业全球化的机遇。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增长从中高速迈向中高端,要打破这种均衡状态,需要不断创造新的经济模式,创时代改变既有的发展逻辑。

“成都再一次抓住了机遇。”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分析,成都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如果说过去成都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美食、文化,那么今天,成都应该加上一个新的标签——“创业之城、圆梦之都”。

创业创新正在新常态下,成都驱动经济发展的强有力引擎。发端于创交会,一批项目正在加速落定成都。

“我们的政策体系,对于科技和创业都有特殊的扶持政策,我们还探索设立商业和创业中心提供创新创业转化服务。”来自海法市的加利特·兰德博士分析,期待这样的服务能与成都高校、科技园区合作,“确切地说,这些合作已经在实质推进。”

在2015成都全球创交会上,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了解到关于成都的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成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万户,增长3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6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总额4836.1亿元,增长9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6.2个百分点;新增科技型企业8353家,全年可以突破1万家……牛文文分析,这证明很多社会资本锁定在了创业上,意味着成都的创新创业不仅是气氛,而是事实了,“成都已进入创新创业2.0时代!”

而在创交会之外,成都各区域同样竞相争流,百舸扬帆。

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发布《“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方案》,建设新兴的国际创新创业中心,每年投入创新创业的各类资金不低于10亿元;

今年5月,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引导和支持工业园区、企业进行闲置库房、工业厂房升级改造,转换为创新创业载体,郫县利用富士康存量房资源规划打造120万平方米“菁蓉镇”;

今年10月,武侯区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开街,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最终打造成为“蓉漂”创新创业的首选之所和中国西部地区的创新创业新地标;

今年10月,金牛区与西南交通大学“牵手”,拟率先设立中国成都知识产权自贸区,“环交大智慧城”还将打造世界超级实验室、构建校院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国一流创新创业首选地、共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

政府搭台、市场唱戏,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双创”成都,勃勃生机。区域争流、厚重“名片”,在国际国内经济产业结构大变革的当下,再次在更广、更深层面,验证创新驱动战略,创新、持续发展理念之下,成都选择的逻辑必然。

创新创业时代基因,凝聚成一种城市发展新的助推力量,重塑着一座城市直面未来创新、持续发展的全新形态。成都,正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打造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真正让成都从“人间天府”成为“创业天堂”,让成都的创业者和年轻人敢于有梦、不负青春,勇于追梦、持之以恒,善于圆梦、脚踏实地。

本报记者 缪琴 

原标题:创交会: 城市转型的“成都共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