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地铁运营5年迎来10亿位乘客 双流机场将迈入4千万

2015-12-01 09:21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聚焦“交通”

地铁:运营里程2011年18.5公里,2015年年底前达到88.39公里;

日均客流量2011年12.36万乘次,2015年91.15万乘次;

航空: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2012年突破3000万人次,2015年即将突破4000万人次;

国际航线2010年底39条,2015年84条。

2012年3月15日正式开工的二环路“双快”工程拉开了“十二五”期间成都交通转型升级的大幕。5年来,290公里长的城市快速路网即将形成;5年来,成都地铁日均客流量从每天不足12.36万乘次,达到现在日均客流量91.15万乘次;5年来,我市国际航线数量从39条增至84条……

“三环十六射”快速路网

明年上半年将初具雏形

长度:290公里

无论是自驾车还是选择公共交通,30岁的张炯经常选择走二环高架出行。2007年,毕业于西华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的他到青岛一家汽车轮胎制造企业工作。2013年春节,在家中长辈要求下,张炯辞职回到成都,看到位于二环路西二段的家附近矗立起的高架桥墩,他意识到家门前的交通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在之前的2011年末,围绕“交通先行”战略、缓堵保畅,成都在中心城区规划了“三环十六射”总长度达290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网,二环高架路是其中的首个重大项目。

2013年5月28日,二环高架路通车,31日,快速公交K1、K2线投入运营。6月,张炯加盟了一家办公地点位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堤校区内的创业公司;7月,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汽车。“虽然不是家门口就有进入高架的闸道,但是只需要稍微转换一下,就可以进入二环高架;公司位置也离另一个闸道不远,非常方便。上下班路上,走高架穿梭在楼宇之间,感觉和城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作为成都市“三环十六射”城市快速路网规划的一部分,随着今年10月13日红星路这条南北交通动脉改造正式开工,意味着距离成都全面建成长达290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网又近了一步。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老川藏路、成龙路改造也相继进入施工阶段,到明年上半年,成都中心城区“三环十六射”的快速路网格局将初具雏形,城市快速路网将更加畅通。

成都地铁运营里程

年底前将增至88.39公里

播报:4号线12月底开通

11月27日上午9时14分10秒,肖作佳持自己编号为04013450的天府通卡从地铁2号线人民公园站进站。准备坐到华西坝站检查身体的他成为了成都地铁自2010年9月开通以来的第10亿位乘客。5年来,成都地铁的日均客流量从12.36万乘次上涨至91.15万乘次;运营里程从18.5公里增加到66.7公里;地铁4号线一期正进行最后的调试,最快12月底开通,成都地铁的运营里程将因此增加到88.39公里。

除了快速增长的运营里程,成都地铁的在建里程也在不断增长。“我们改变了以往的单线建设模式,实现了多线共建,未来更可以实现同年多线同时投用。”成都地铁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喻宁跃表示,多线共建的地铁线路未来将实现集中投入使用,这将有助于成都地铁尽快形成规模。目前,成都地铁共有6条地铁线8个项目同时在建,在建里程达211.5公里。

“到2020年,成都地铁建成开通运营线路13条,里程500公里,在建项目6个,里程150公里。在目前已开建线路基础上,18号线、6号线、8号线、10号线二期、9号线等工程也将相继上马。”成都地铁建设公司党委副书记彭宝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成都地铁的建设规模将超以往。

成都国际航线

5年时间增加了45条

数量:目前84条

2009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这个数据到2012年被刷新为3000万人次。今年12月中旬,数据将再一次刷新至4000万人次,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全球机场中的排位将再次提升。旅客吞吐量大幅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大幅增长的国际航线数量。据成都机场市场部销售经理肖波介绍,2010年底,成都拥有的国际航线数量为39条。“5年来,成都新开国际地区航线数量每年以至少6条的速度增长。”截至目前,成都国际航线数量达到84条,较5年前增长一倍多。

2011年,受“7·23”重大铁路事故影响,从成都出发前往北京西和上海虹桥的两趟动车组停运,成都再度陷入没有出川动车组的尴尬境地,持续近3年。从2014年7月开始,每天有超过17对长途动车组从成都出发开往全国。“开行的长途动车组大幅度缩短了成都与华北、华东、华南地区的时空距离。”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成都去往广州为例,动车组的运行时间较原有最快旅客列车缩短了10个小时。成都首条速度为300公里/时的高速铁路成渝客专有望在年底前开通运营,届时,成都去往重庆的直达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30分钟。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地铁运营5年迎来10亿位乘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