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年末政府工作验货 治霾推动“大气十条”

2015-12-01 16: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治霾建议推动省政府印发“大气十条”

省政府及十五个省级部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首次接受评议

来来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验货”啦!

还记得2015年年初的省人大会上,来自全省各个地方、不同岗位的人民代表提出过哪些反应老百姓心声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吗?时隔近一年,这些交付到省政府及其有关政府职能部门手上的“百姓心声”,到底有怎样的“回响”?

今天(12月1日)下午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会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府及十五个省级政府部门公开这份“答卷”,就省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作报告,首次接受评议。

现在,就和华西都市报客户端一起来当阅卷人吧,看看部分省级部门的答题情况。

副省长一人领衔办理一件建议

部门:省政府

试卷内容:

建议共917件 占总数的九成

省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的建议917件,占全部代表建议总数90%。其中,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综合经济类204件,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类137件,工业、交通、能源和信息化类130件,社会及公共事务类114件,财政、税收和金融类92件,城乡建设和资源环境类88件,农、林、牧、渔和水利类82件,流通、旅游和服务类41件,其他类29件。

据介绍,这些建议综合性强,需要省政府系统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的建议就有200余件;而且很多建议与省政府重点工作相吻合,不仅直接点出问题,还对如何解决问题提出了操作层面的建议措施。

答题情况:

副省长一人领衔办理一件

根据报告可知,为了“得高分”,省政府也是“蛮拼的”:8位副省长也担当责任人,如《关于加大力度支持乌蒙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的建议》等8件重点建议,由省政府8位副省长各领衔办理1件。

据统计,截至10月底,917件建议已全部办结。

值得关注的是,代表集中反映的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建议全部列入了2015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之中。

治霾建议推动省政府印发“大气十条”

部门:省环保厅

试卷内容:省环保厅承办建议25件(主办21件,分办4件),其中16件集中于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包括大气污染防治建议10件,涉及大气灰霾治理、秸秆禁烧、机动车尾气治理等领域;水污染防治6件,涉及流域污染治理、流域生态补偿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领域。

答题情况:

治霾建议推动省政府印发“大气十条”

何苹代表提出的《关于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成都平原灰霾污染的建议》,何德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四川省重拳治霾的建议》和梁磊代表提出的《关于抓紧开展雾霾综合防治的建议》等,是省人大代表关注空气质量的缩影,那么这些方面做得如何?

据省环保厅的答复,为此省政府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省长魏宏任组长;成立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副省长陈文华任指挥长。省政府与各市(州)政府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对各市(州)政府的绩效考核增加了空气质量指标。还建立了成都市及周边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东北城市群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尤其是,省政府印发了“大气十条”实施细则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文件,制定了年度实施计划,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办法》,印发了《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暂行办法》。

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关注度高,省公安厅制定打击新规定

部门:省公安厅

试卷内容:省公安厅主办代表建议18件,重点关心关注户籍制度改革、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电动摩托(三轮)车管理、打击涉毒犯罪、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打击两抢两盗和电信诈骗犯罪等。

答题情况:

据介绍,省公安厅吸纳代表建议,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制定了《四川省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线索举报奖励试行办法》、《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指导意见》等;在服务民生方面草拟了《四川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代拟稿)》。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李媛莉

原标题:四川年末政府工作验货!治霾建议推动“大气十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