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建设购物天堂 拿什么吸引别人"买买买"?

2015-12-02 08:0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27日,西南首座纯正意大利风格的大型高端名品折扣购物中心“佛罗伦萨小镇-成都名品奥特莱斯”在郫县正式启动建设。

该项目无疑将为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年初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10月底出台“行动计划”,一年来,成都的“购物天堂”建设已从一张蓝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买什么?

旅游商品尚未“成体系”

到成都,买什么?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认为,这是“购物天堂”要回答的首要命题。

去日本买药妆、马桶圈,去巴黎买香水、LV,去新加坡买TWG红茶……这些商品,与一个城市的特质紧密相连,被旅游者列入了“必买”清单。回头看,成都的旅游商品远远未成体系,这也是成都的“软肋”。

实质上,“购物天堂”建设,更像是对一座城市现代商贸业及关联产业整体水平的无量化指标考量。业界的普遍观点是:“购物天堂”一是要有世界各地不同特色的货品,二是更为完善的配套及综合服务功能。而在“物”这个环节,不仅要有世界知名品牌,更需要贴上“成都造”的本土标签。

“我们不缺创意设计。”傅勇林说,成都从事设计的有上百万人,然而这些作品设计出来之后,往往就被束之高阁,能达到量产的“成都造”旅游商品,至今难以寻觅。“我们思考的是,如何在本土形成发达的中小微企业体系,同时利用飞地经济,借别人的空间来制造创意产品。”傅勇林说,做强“购物天堂”消费的内容支撑,成都必须加快提升本土品牌。成都名特新优产品目录、支持本土产品品牌发展专项政策等,正加紧制定。

除了本土商品要“发力”之外,如何引导世界级高端消费回流,也是成都市急切思考的命题。“成都国际一线品牌引进率超过85%,已成为西部地区高端国际品牌投放首位度最高的城市。”傅勇林说。但这些品牌店要想不“沦为”展示柜和试衣间,价格仍是首要因素。

玩什么?

“新型都市旅游”蓄势待发

一个香港迪斯尼,2014年接待游客750万人次,实现净利润3.32亿港元。为去迪斯尼专门安排一次赴港旅游,并不鲜见。这正是世界级旅游项目的强大吸引力和拉动力。

“成都正好缺乏这样的世界级旅游综合体。同时,原有的乡村游等优势正在减弱,旅游业面临过夜游客少、花费不多的窘境。”傅勇林说。成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其目的不止在于拉动本土消费,更瞄准了省外、国外游客的“钱包”。

新型都市旅游,有望接过这个“接力棒”。

从红照壁、盐市口,到春熙路、大慈寺,一条“黄金商贸线”从西蜿蜒至东。通过空间布局的“东扩西联”,近年来,这一商圈新增商业商务面积150万平方米,总量达到400万平方米以上,地标性建筑各具特色、错落呼应。

以IFS、远洋太古里项目为例,相关项目建设总计投入260亿元,平均投资强度达到2.5万元/平方米,刷新了成都中央商业区片区投资强度新纪录。从品牌数量来看,首次入驻中国、中西部、西部、本市的品牌超过100个,高端产品数量“爆炸式”增长,产业集聚度极速提升。从门店规模来看,有接近600个亚洲、中国区、中西区、西区、成都区旗舰店和体验店开门迎客,使成都品牌旗舰店数量规模稳居中西部首位。

而总投资达550亿元的都江堰万达项目,被成都市寄予厚望,傅勇林更是用“颠覆性、革命性、世界级”来形容。这个占地5000余亩的项目,集聚文化、旅游、商业、酒店等多种业态,涵盖电影、演艺、主题乐园等各类游乐元素,预计每年将吸引游客2000万人次。

补什么?

购物环境还将更优化

即将到来的圣诞购物季,纽约、洛杉矶的百货公司,纷纷增设中文导购;在新加坡、泰国,刷银联卡购物畅行无阻;在泰国清莱街头,一个小小城镇竟然也有中文指示牌……在创造一个优良购物环境方面,成都,仍需“补课”。

为此,成都将“中心城区国际信用卡支付普及率达到40%;中心城区商圈双语(英语/普通话)使用普及率达到15%;国际航线数量达到150条”,写入了“购物天堂”建设的远期目标。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强力推广商圈形象概念,“包括引进培育新业态、完善服务功能、建立多语种标识标牌、优化交通组织方式等。”

同时,两个城区智慧商圈正在试点:将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打造集商贸、旅游、文化等服务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双街”模式,发展智能找车位、在线导购等服务。同时,大力发展移动支付,年新增移动支付用户20万个。

按照成都下一步的打算,还将在主要景区、主力商圈建设一批面向国际国内游客的旅游购物商店,发展双语导购、国际支付、快递、包装美工等服务,优选一批旅游购物商店开展离境退税试点,打造更加便捷的旅游购物体验。提升旅游的便捷通达能力,成都还将开行和加密串联机场、车站、主要景区、特色街区、主力商圈的公交和客运班线,加强区域间联系,提升旅游便捷通达能力。

在国际上打响成都城市品牌,成都还打算借势大熊猫、太阳神鸟、川菜美食等名片,传播和打造宽窄巷子、都江堰古城区、太古里等具有历史传承、文化底蕴、建筑风貌特色、业态经营特色的古镇古街、特色街区等。□本报记者 张彧希

原标题:成都建设西部“购物天堂”拿什么吸引别人“买买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