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 成都银杏观赏地Top9 走起!

2015-12-02 08: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86e5343e4a283cf276ef70a4d6ed81f4

川大华西校区荷花池周围的银杏叶率先开始大面积泛黄

12月1日,成都天空有些阴沉,可一棵棵金灿灿的银杏树成了这个冬日最靓丽的风景线。每到11月下旬,大街小巷的银杏树逐渐黄了叶子,根据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的观赏指南,成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银杏最佳观赏期。

20151201085001269

川大望江校区银杏树下游人打拥堂

然而不少市民发现,处在城市不同位置的银杏树叶变色程度有所差异。成都市植物园相关专家称,银杏树叶变色程度与所处位置、自身条件及气候变化均有关联。据不完全统计,银杏叶变黄速度相差少则几天,多则半个月。

20151201064550829

成都人民公园,各种颜色的银杏色彩斑斓

千年古银杏树早已泛黄 不远处的银杏却依旧翠绿

1日下午,成都市青羊区百花潭公园的一棵茂盛的银杏,早已黄了叶子,不少游客驻足拍照。相传这棵银杏树长于唐朝,1983年从阿坝州汶川县漩口镇的观音寺移植入园,约有5米高,需要三个人合抱才能勉强环住树干。

大约一个礼拜前,这棵千年银杏树冠的叶片开始泛黄,随着气温变化,如今树叶基本全变成了美丽的黄色,非常夺目。而在距离这棵树不远处的一些银杏树,并没有完全黄透,仅树冠处叶片稍有泛黄,大部分树叶仍呈现翠绿色。

记者走访成都市区多个公园、学校发现,同一城市不同方位的银杏叶片泛黄时间并不一致,同一地点不同树木也有所差别。比如成都市植物园的银杏叶比城中心某些街道的更黄,电子科技大学并排的银杏树,叶片变黄程度也有差异。

“小气候”+个体差异 变色程度前后相差近半月

那么,同一城市的银杏树叶片变黄的差别会这么大呢?记者咨询多位植物专家,均表示这与银杏树所处地理位置、自身条件及气候变化均有一定关联。

“处在风口、光照强烈、温差较大的地方的银杏树,叶片黄得更快,”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书记刘晓莉解释,银杏树叶中含有类胡萝卜素,随着气温下降,叶绿色逐渐分解,类胡萝卜素占上风,叶片呈现黄色。

刘晓莉说,首先从地理位置来看,银杏受所处地“小气候”影响,例如位于开阔地带或风口的银杏树,白天得到更多阳光,夜晚遭受冷风吹打,变色程度更加明显;其次,同一地段的银杏树因个体差异,变色速度也会有不同,比如有些银杏“身体”好,能经受更久更强的折磨,叶片变黄的速度也会较慢。

百花潭公园绿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暂未对银杏叶变化进行过系统统计,但凭借经验,城市中不同位置的银杏变色速度相差少则几天,多则半个月。

20151201085120139

温度不同,造成银杏叶变黄的时间有所不同

大部分银杏进入最佳观赏期 看“黄金叶”认准III级

“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成都市区银杏逐渐变黄,今年与往年时间差不多,目前大部分地区的银杏观赏指数已经达到III级,进入了最佳观赏期,”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造林与产业处处长骆丹说,成都市植物园参照四川省林业厅制定的《四川省红叶指数发布管理办法》中的“秋叶观赏指数分级”标准,将“秋叶观赏指数”分为III级。

所谓“I级观赏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10%-35%之间,处于叶片变色状态,较适宜出游观赏;“II级观赏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35%-60%之间,适宜观赏;“III级观赏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60%-95%之间,是观赏最佳时期。

据骆丹介绍,今年11月中旬,成都市植物园工作人员通过踩点、拍照等方式,实时记录各地银杏叶状况。对于主城区外的区(县)、市,工作人员会发送一份“花卉观赏指数填报表”给各地园林部门或景区,若对方填写资料达到观赏级别,再由植物园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复查,最终确定观赏指南的发布。

原标题:满城尽带“黄金甲” 成都银杏观赏地Top9 走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