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体验电信诈骗 看广汉民警如何“洗刷”行骗者

2015-12-03 14:5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德阳12月3日讯  广汉一市民没有办理过信用卡,却收到信用卡消费短信。广汉民警为了防止群众上当受骗,决定亲自体验一次,全程解密骗子是如何行骗,如何让市民乖乖拿出自己钱财。

民警与骗子的通话记(警方供图)

收到诈骗报警 民警佯装“上当”

近日,广汉市公安局收到一条群众的报警信息,对方称手机收到一条“农业银行”95599发来的短信。短信说该市民的信用卡有消费记录,请如期还款,并留下了一个尾号为95599的座机号码。然而,报警市民并没有办理过信用卡。

为了搞清楚骗子到底是如何将群众口袋里的钱骗走,民警按照诈骗短信中预留的电话拨打过去,在呼叫等待时电话中传来一阵“欢迎致电中国农业银行客服服务电话,客服正忙请稍等”的彩铃声。彩铃重复响了两遍之后,一个女性接线员(下称:接线员)接起了电话。此时,电话中传来类似银行大厅叫号的背景声音。

“刚才我手机接到了短信,说我消费了65800元,但是我从来没有消费过这个钱,短信留了个这个电话让我打过来。”民警在电话中说。

接线员让民警提供姓名,然后帮助查询。在民警提供假名字一会儿后,接线员称查到民警在今年5月10号由万通集团作为担保,办理的这张尾数为8169的高额度信用卡,该卡在成都某电器商场有透支消费65800元,到现在农业银行都没有收到还款记录,所以才通过95599银行系统发出了短信通知。

民警一再说明自己没有用卡消费卡过,是不是对方弄错了。而对方却说,民警的身份信息已经外泄,被别人盗用了,后果很严重,并建议民警以受害者身份及时向公安局经济犯罪科报案,请求警方立案侦查,不然如果起诉,这笔65800元是要由民警本人承担的。随后,该接线员提供了一个所谓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科的电话。

冒充公安机关 威胁必须“保密”

民警按照对方提供的号码,再次拨打了一个尾号为110的号码。同样几次占线忙音之后,一名自称经济犯罪侦查科警官的男子接听了电话。对方再次核对了一遍民警编造的身份信息之后,开始了“忽悠”。

“如果你确定这张卡不是你本人开办的,这个交易也不是你本人消费的,我们警方初步怀疑有可能是你的身份证资料已经被严重外泄,像这类案件是属于你个人金融资料被盗案件,不处理的话后果会更加危险。”该男子说,“公安局现在给你做一个备案,然后你联系银联管理中心,他们首先会确认你的合法资产有多少,然后会对你的银行卡做一个升级处理,之后就没有问题了。”

民警表示,可以把自己的钱取出来,不存到卡上就没事了。但该男子称,取出来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没有进行升级,“你现在还有6万多没有还,银行那边起诉的话,同样会强制扣除所有资金,不管你以后存(多少)钱进去,都会被农业银行给扣除的。”

随后该男子一再强调,为了配合警方破案,这件事要做好保密工作,不能告诉任何人。

冒充银联中心 假升级真“骗钱”

民警答应后,按着该男子的指示给“银联管理中心”打电话,而这次一名自称银联中心经理的女子则告诉民警,银行卡升级系统需要在银行自动取款机上操作才行。在民警前往银行的途中,对方打来电话强调:“到了农业银行门口,先不要走进去,到了农业银行门口要第一时间拨打我们‘银联管理中心’的电话,我们这边会教你自己如何下载安装保护的。”

民警来到农业银行之后,再次拨通了对方的电话。“银联中心经理”让民警不要告诉银行工作人员,因为还没有查清这个资料是银行泄露出去的还是说从哪里泄露出去的,警方会调取各个银行的监控录像。

随后,“银联中心经理”让民警把银行卡插入到ATM机中,然后按照她的方法让民警来操作。途中,更提出了一个公安局的验证账号,实际就是银行账号。让民警把银行卡的钱全部转入到这个账号。

看到民警如此听话,以为行骗就要成功。“对方语气都有些激动起来了,‘按确认’都说了三次。”民警说。

“我如果输入的话钱就会被转走,我就上当了对吗?”民警随即说。

“这个不是转走你的钱的,我要对你的资金做一个认证。如果你不相信的话,你就等着警察来找你吧。”听到民警这么一说,对方失望地挂断了电话。

警方提醒:收到无法核实的信息到就近派出所咨询

警方介绍,在这次诈骗中,对方有几个迷惑性很强的伎俩。

一、使用伪基站与改号软件,伪装成官方号码或者与官方号码近似的电话号码与被诈骗对象联系。同时制作了与官方客服近似的彩铃与背景声音,进一步迷惑被诈骗对象。

二、在初次拨打预留的电话时,故意不立即接听,制造拨打的电话为真实的客服电话,业务非常繁忙的假象。同时让拨打电话的人多次联系后产生焦虑情绪,影响正常判断。

三、不断打电话催促诈骗对象,用语言威胁、诱导等方式,让对方没有时间去思考不合理的地方,同时以保密为由,阻止被诈骗对象与他人商议,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被识破的可能。

四、冒充银行、公安、银联管理中心,逐步深入,层层设套,让被诈骗对象逐渐放松警惕,相比于单刀直入的诈骗方式更容易成功。

广汉警方也提醒大家: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办案,收到无法核实真伪的信息,可以前往就近的金融机构或者派出所咨询了解。在应对电信诈骗犯罪中,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市民也应当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谨守“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的原则,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原标题:体验电信诈骗 看广汉民警如何“洗刷”行骗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