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河南为夫追凶农妇:我花了17年 警方只用了17天

2015-12-05 08:12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郑州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98年,河南项城的李桂英夫妇遭5人殴打,李桂英丈夫齐元德被殴打致死,而5名嫌疑人却连夜逃到外地,销声匿迹。自此后,为给被害身亡的丈夫讨个说法,李桂英辗转多地,开始了长达17年的追凶历程。近日,最后一名嫌疑人齐阔军在新疆塔城被警方控制,目前正在等待移交河南项城警方。多年的奔波,似乎终于告一段落,但是李桂英说,接下来的路依然不好走,因为心中还有许多待解的困惑。已近60岁的李桂英为何要自己追凶?十七年来,她度过了怎样的人生?

齐阔军被警方控制的消息传来,李桂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花了17年,警方却只用了17天。

李桂英说:“今天半夜,我又想起来,昨天心里猛一凉。齐阔军逮住了,终于逮住了,五个凶手终于全部都归案。齐元德死的太亏,你在那边远远照顾这五个孩子,把你的孩子养大,读大学毕业,老的我养活的身体也都很好,虽说你母亲去世了,但你母亲有病我就驮着给她看。”

1998年1月30号晚间,因怀疑齐元德、李桂英夫妻举报问题,齐阔军、齐金山、齐学山、齐宝山、齐海营5人在周口项城市南顿镇先后殴打夫妻俩,致齐元德重伤抢救无效死亡,李桂英受轻伤,5人连夜逃到外地藏匿。

李桂英说,她曾前往河南项城市公安局询问案件进展,公安局工作人员向她表示:“已经对这5人立案追逃。但人跑了,如大海捞针,如果李桂英有线索,他们就去抓。”就此,李桂英踏上了追凶之路,她请在外打工的村民和亲戚帮她留意,有线索就立刻动身,十几年间,走过了十几个地方。

李桂英回忆称:“跟要饭的一样,拉扯孩子难,还要照顾两个老人。得种地,得做小生意,还得往法院跑。我认为我丈夫亏,人家在那玩,我没有玩过,学法律,民法刑法,有时间心里闷的很,打开电视看看人家咋侦查的,办案细节慢慢研究。”

1998年3月和1998年9月,在李桂英提供线索之后,齐学山、齐保山分别被警方抓获,2011年,李桂英得到了一个新疆的手机号,她此前就听说,剩下的几个人可能在新疆,于是她将线索再次给了新疆警方,同年3月,齐金山归案。2015年11月中旬,齐海营在北京市大兴区被控制,此时,齐海营的户口已被注销,他的名字也改成了齐好记。

今年11月下旬,李桂英的事情被媒体报道之后,引发广泛关注。17天后,12月3号凌晨,最后一名嫌犯齐阔军在新疆沙湾县落网,参加抓捕行动的警官说,如果再晚去一会儿,嫌犯又将逃走。目前齐阔军被沙湾警方临时羁押,等待移交河南项城警方。

被抓之后的齐阔军,目前被沙湾警方临时羁押,等待移交河南项城警方。不过,对于李桂英来说,五名嫌犯的落网,并没有让心中的石头落下。她说自己心中充满了疑问,比如早在2011年3月9号,齐海营就回到南顿镇,并在派出所办过二代身份证。一个批捕在逃人员,如何改头换面?周口项城市公安局信访室民警曾这样答复李桂英和前去的媒体记者:户口注销和抓人是两码事。这个事儿应该告到检察院,该抓谁抓谁,你给犯罪嫌疑人提供条件的时候,都是检察院管,只能给你说这么多。这查不了。

又比如,案子为什么拖了这么多年?应不应该追责?齐金山2011年就被抓了,但至今二审判决还没有下来。

李桂英表示,判决比她找凶手还难,从齐金山2011年逮住周口法院判死刑,省法院发回重审,周口法院给俺要(行凶)的刀,有刀判死刑,没有刀不判死刑,一直拖了五年,这五年已经改判了了,改判成死缓了。她说:“你想想我能高兴起来吗? ”

此前,河南省项城市公安局和周口市公安局曾对媒体表示,项城市公安局已成立由纪委书记王济岭牵头的倒查组,严查不同阶段办案人员的责任,目前已经发现一名民警的违法违纪行为,昨天,记者多次联系河南项城市公安局,希望了解最后一名嫌疑人落网后,公安方面最新的工作安排,但该局新闻发言人王亚飞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工作人员表示:负责这个事的人出差了。

李桂英说,什么时候,案件公开、公平的审判了,并且能有人解答了她的疑问了,事情才算真的有了了结。她表示,要是一早就认真的说真话办实事,早就逮住了,她这一生中只有一个17年浪费过去了。这17年她就没有过过春节。(想)跟家人在一起,过春节在一起团团圆圆的,不在去法院了,不在去追凶了,和她这几个孩子温温暖暖的,在一起过个春节。

(记者周益帆)

原标题:河南农妇为夫追凶17年嫌犯落网 感慨判决比找凶手还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