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全面二孩后“已育”成就业砝码 研究生妈妈流行

2015-12-05 08: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示

中国青年报曾对“读书期间该不该生子”进行过调查,38.1%的受访者认为,在读硕士、博士期间生孩子“是明智的选择,生子就业两不耽误”;22.7%的人觉得,在读书期间生育会耽误学业;39.2%的人表示“不好说”。

“读研——结婚——生子——毕业——找工作”,记者发现,“研究生妈妈”的人生轨迹,逐渐被不少在校女学生羡慕和认可。

自2009年9月1日起,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删除旧规定中“在校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内容,对学生能否结婚不再作特殊规定,大学生可以自由婚恋。

各大高校的就业季已经过半,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女生就业的形势更是“难上加难”。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所高校发现,女大学生求职时被问“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几成必问环节之一。很多学生发现在简历中注明“已婚已育”的女生就业成功率更高。

与此形成呼应的是,高校内的“研究生妈妈”越来越多,这种“先生孩子后求职”的做法得到不少女研究生的认可。

一位在京重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团委老师透露,最近这些年该院研究生阶段每个年级都有一两个女生怀孕生子,每年平均下来十几个人,而今年备孕的女生更多。“以前是女博士相对多,现在这几年倾向于女硕士,甚至本科生,也有在求学阶段结婚生子的。”

记者了解到,在校生子,一方面是女生考虑求职压力,想在就业前处理好个人事情;另一方面不少女生本来是社会考生,入学前已经结婚。

优势

招聘“潜规则”

“已婚已育”更受欢迎

近日,记者探访了一场北京某“985”高校组织的校园招聘会,近百家用人单位在此招贤纳才。不少企业在挂出岗位要求时,频频亮出的“男生优先”字样让到场的女研究生很是沮丧。

在一家招聘市场专员的文化企业摊位前,几十个女生排着队去投递简历并等待初面。该企业的面试官简单询问了一位女应届研究生后,突然问:“有男朋友吗?最近有结婚的打算?”女生略显尴尬地回答:“有男朋友。结婚的事儿,要等我俩稳定之后再作打算。”面试官把她的简历放在了一边,一场不到1分钟的面试就这样草草收尾。

该女生走出来摇头对着同伴说:“又石沉大海,进下一轮多半没戏。”旁边的人一边安慰一边询问缘由。该女生称:“刚在我前面的女生,面试官跟她聊了有十多分钟。我瞄到她简历上标注着‘已婚已育’,面试官在简历上划了一个勾,明显感觉是有意向了。”

走了一圈,记者发现,优先考虑“已婚已育”的女性成为不少中小企业在招聘女性求职者时的“潜规则”。现场多名女生均表示,求职面试时,被问“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几乎是面试的“必要环节”。“问最近的规划是什么,最近要不要结婚这一类都还是比较含蓄的。前几天,去参加一个民企面试还问起我将来是否会生‘二胎’,当时被弄得哭笑不得。”一名女生说。

“找工作的时候被问到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我们应该怎么回答呢?”这是近日在北航的职业规划讲座上,一名女生的提问,近百位女生纷纷点头赞同,表示“都曾遭遇过棘手的问题”。身为资深企业培训师的嘉宾刘治敏向记者坦言,6场巡回讲座,每一所高校都有女生问起“生孩子”的问题。“二孩”政策也戳中不少大学生的心事,“生育这件事频繁被大家问起,这其实体现出女性群体的普遍焦虑。”

原标题:“研究生妈妈”悄然流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