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幸福城市 未来五年成都有哪些民生大礼包

2015-12-07 09: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未来5年,成都将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同时,还提出6大支撑目标: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建设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国家门户城市、建设现代治理先进城市和建设幸福城市。 

那么,未来五年,成都有哪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改变?

【城市品质】

尽快建成一批卫星城和小城市

“成都将打造大都市区的格局,这是借用国际通行的概念,从大都市到大都市区,这个提法比较符合成都的实际。”市建委主任张樵表示,这跟以前我市提到的打造“一城双核”格局一脉相承。

“发展大都市区、城市群,即由若干城市构成的大都市,这个格局可以解决超级城市的问题,也可以避免过去单纯发展中小城市,结果都做不强等问题。”张樵表示,我市将选择一批技术好、示范性强的卫星城和小城市,重点推动医疗、卫生等优质资源向它们辐射和配置,“把卫星城和小城市的公共资源提升一个能级,做强特色小城镇。”以此集中各种资源来发展,争取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按规划和预定的标准去建成一批卫星城和小城市。

火车北站片区改造基本建成

针对“北改”,张樵还透露,下一步将在六大片区中进行整体改造。按以前规划的战略安排,先搭路网骨架,把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提升优化和改进,基本到明年完成这一体系。在此基础上,集中六个片区进行整体改造。

“六大片区中最重要的是火车北站片区,这也是‘北改’的标志性工程。”张樵透露,火车北站将在今年春运结束后关闭,对整个北站片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在启动拆迁的工作,明年将重点推进,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另一个片区是凤凰山天回镇片区。随着机场的搬迁、旧城的改造,该片区将引入国内的有实力的开发企业来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构建一个新城北。“目前我们还在对这六大片区作进一步研究和规划。”

“北改”建设中还将积极融入小街区规制的理念。市规划局局长张瑛介绍说,成都在小街区规制上的实践,已经引起联合国人居署的关注,下一步将向全世界推广成都的示范效果。接下来将规划5000条街,打通断头路、梗阻路,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

【交通】

公共交通转型 轨道交通优先

“我们现在的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总的来说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市建委主任张樵还介绍,我市为此制定了《城建攻坚2025规划》,“按照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的标准要求,不光是量上面的增长,还要体现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据介绍,《规划》一共涉及交通网络、市政建设、生态、城市安全等9个方面。我市将在公共交通上进行转型,建设快速的轨道交通为骨干的路网系统,以轨道建设优先,其他城建项目与轨道建设同步进行。

市政建设,特别强调发展“智能管网系统”。在生态建设上,除了环城生态区,还将全面推进建设“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格局,继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城市安全上,打造避难系统等。

成都市水务局局长阳寿昌透露,成都市第二水源地李家岩水库建设已经获批,即将开建,这对成都人的饮水安全来说有重大意义。

针对遇到暴雨城市经常“看海”的弊病,市水务局将开展89个易涝地点的治理工作。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一期工程5年内建成

根据规划建议,到2020年,成都市航空枢纽达到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10万吨的运输能力,逐步成为国际航空运输网络中重要节点城市。

到2020年,推动形成连接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主要城市的密集航线网络;全面覆盖“一带一路”6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区域枢纽机场,加快形成以成都为国内中转枢纽,至欧、美、澳、非、亚5大洲的客货直飞网络。

铁路公交化 打造高铁枢纽城市

成都新一轮对外高铁通道的规划建设正在启动,打造高铁枢纽城市是成都对自己的新定位。

“十三五”期间,市交委将确保西成客专、成蒲铁路于2017年建成通车,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段计划2018年建成通车。

推动成都枢纽环线、宝成铁路、成昆铁路等既有铁路改造,与成灌铁路、彭州支线、成蒲铁路共同形成快速铁路网,并实现公交化运营。“在‘十三五’期间,将实现城市区域之间半小时到达,也就是半小时轨道通勤圈。”市交委主任胡庆汉告诉记者,通过环线的改造,以后300公里的铁路网络,乘坐市域铁路,享受到10分钟一班的快速发展,半小时到达是可期待、可预见的!“更便利的是,以后还能实现乘坐市域铁路刷天府通公交卡。”

预计“十三五”末期,成都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将提高到65%,其中轨道交通出行分担率将达到35%。

成都境内高速公路将超过1000公里

到2020年,成都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形成覆盖全域、畅接全省、辐射中西部、通达全国的“三环十三射”高速公路网。实现中心城区各组团间、相邻区县之间、各乡镇与快速路网间半小时通达。

第三绕城高速南段已经开工,东段、北段招商工作也已经完成,西段即将招商,新机场也即将进入招商阶段。

“为缓解交通拥堵现象,今后5年还将对快速路网节点立交化改造和与高速公路快速连接通道建设”胡庆汉说。

【居民增收】

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

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成都确立了“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以上”的目标。这一目标将通过多渠道增收、保障就业等方式达成。

未来5年,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成都将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将继续深入,同时最低工资保障、企业工资指导线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将得到完善。此外,备受关注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也将继续推进。

在扶贫方面,规划建议提了两个关键词:高标准和精准。成都将建立健全投入增长、资金监管、社会参与和群众自主发展等相关帮扶机制,分类实施就业扶贫、助学扶贫、医疗救助扶贫、低保兜底扶贫和灾后重建扶贫,以更高标准减少城乡相对贫困户。针对城市扶贫,成都将加大对城镇棚户区、城中村的改造力度。

【保险医疗】

推行渐进式 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未来5年,覆盖城乡全体居民、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将在成都加快建成。具体而言,将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优化城乡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程序,推进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体化。

成都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按照统一部署,推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并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此外,还将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制度,探索整合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

成都还提出将规范商业保险参与大病保险经办管理,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理顺药品价格 特殊药物免费供给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未来5年,成都将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将理顺药品价格,增加艾滋病防治等特殊药物免费供给,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将推进成都国际医学城建设,加快国际医院建设,积极引进具有国际医疗服务水平的医疗机构。

【教育】

成都将提高普惠性 学前教育覆盖率

根据市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成都将推进“名校进县城、托管到乡镇”制度,努力缩小区域和城乡差距;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在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逐步推进有条件的区(市)县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此外,成都将推进教育均衡化。坚持公办公益为主,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

《建议》还提出要深化中考制度改革。对此,吕信伟表示,教育部可能马上会出台全国性的中考改革指导意见。“待指导意见出来后,成都市将按照四川省的统一安排,有序推进改革。”他说,目前,成都已经在进行调研、论证、广泛收集意见等前期准备工作。

【养老】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成都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并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针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成都未来将鼓励家庭养老,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成都还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