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东佛山师德新规:严禁教师遇突发事件先跑

2015-12-08 15:17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佛山市教育局公布并解读《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对佛山的教师队伍提出实施师德建设“五大工程”,明文规定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时,教师应履行保护学生人身安全职责,不能当“跑跑”老师。同时对一系列教师行为做出规范和引导。佛山市教育局表示,今后要将师德考核制度与教师年度考核、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等制度相结合,对出现严重师德问题的教师实施“一票否决”。

要求:

严禁突发事件当“跑跑”老师

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在现行对教师队伍的管理规定以及考核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实施师德建设“五大工程”,对佛山教师的“师德”提出更高要求。

意见对佛山教师提出不少具体要求,比如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需求,给予每一位学生关爱。“加强完善家访制度,通过深入家庭、电话访问、网络交流等方式密切家校联系,全面了解学生”等。在教师形象方面,意见也提出佛山的教师应该“重视师表,塑造形象”,学校可结合实际,总结提炼教师的倡导言行和禁忌言行,引导教师规范言行举止,塑造文明得体的师表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专门提出实施“师德规范强化工程”,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对老师的要求不仅包括“严禁讥讽、歧视、侮辱、孤立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侵害学生。”还要求“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时,教师应履行保护学生人身安全职责。”

在该部分要求中,明确提出教师严禁利用工作时间炒股、娱乐,酒后上课,并强调严禁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严禁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等。

举措:

教师需签订承诺书并公示

“在意见中提出严禁教师工作时间炒股等规定,是参考了教育部相关文件,并且借鉴了东南部沿海发达地区省份对教师师德管理的要求。”市教育局解释,工作时间炒股等行为毕竟会影响到教学秩序。此次意见对教师师德提出一些新规范,也是考虑到作为发达地区教师的实际情况,“超前和教师做出约定”。

为加强师德教育制度的建设,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实施后,将实行教师宣誓和承诺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以开学典礼、教师节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组织新任教师开展从教宣誓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做好教师。”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今后还将制定并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采取在校园网公布等形式,面向服务区域和服务对象公布,接受社会、学生和家长的监督。学校和教师践诺情况,并作为学校和教师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后教育部门还将对佛山的教师实行师德档案和师德问题报告制度。每位老师的师德档案,将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重要依据,同等条件下,对于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优秀教师、名师等评选中优先考虑。

热议:师德好坏如何衡量?

部门称将制定师德考核办法

对于该意见的出台,大多数学校和家长都表示支持,不过对于师德如何具体衡量和考核,部分家长也有疑问:“教师的教学质量和业务水平都有指标可以衡量,但教师的师德好不好,谁去衡量?如何去制定指标?”

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学校要结合教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做到考核工作有章可循,每年对教师师德进行考核。

“考核结果经公示后存入教师档案,可采取教师述评、自评,家长、学生参与测评,考核工作小组综合评定等多种方式进行。”相关负责人称,今后要将师德考核制度与教师年度考核、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等制度相结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对于师德考核,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也表示担心:“如果采取家长学生参与测评的方式,结果又如此重要,老师是否会害怕得罪学生,反而不敢批评教育学生?”对此,禅城区有校长表示,相信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能够给予客观的评价,校方也会对考核有问题的老师进行复查,多方客观进行评价,不会让老师“蒙冤”。

部门:近两年市级层面未出现“失德教师”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此前出台《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对在招生考试中弄虚作假或营私舞弊的,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骚扰学生的,索要或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学生财物的等10类违反师德底线的行为,责任教师将受到处罚,所受处分从警告直至开除。

昨日出席发布会的佛山市教育局督导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佛山并未出现市级层面对“失德”教师予以开除处罚的情况。

“如果家长和学生对师德发现问题,可以通过市政府四风平台、督导室监督电话等渠道进行投诉。”相关负责人称,今后佛山将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畅通监督渠道,接受师德问题投诉。

 

原标题:遇突发事老师不能当“跑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