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消防战士狄旺:浴火向前 救援场上的“铁金刚”

2015-12-09 09: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参加灭火作战,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共计6500余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人物档案

狄旺:男,1989年11月出生,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参加灭火作战,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共计6500余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经过消防部队8年生活的历练,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的狄旺黝黑的脸庞褪去了青涩,这位26岁的消防战士有着坚毅的眼神。“必须冲在第一线。”狄旺用简练的语言轻描淡写地描述着自己的工作。

身为一名特勤中队的战斗员,几乎蓉城每一次重大灭火和抢救行动,都有他的身影。战友们亲切地称他为“铁金刚”、“勇三郎”。据统计,多年来,狄旺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1600余次,在地震废墟、高速公路、深山、火场等营救群众上千人,为国家和人民挽回财产损失2000多万元。

2013年8月25日,成都红牌楼汽配市场大火。走进房间内部的狄旺看不见四周的情形,房间内温度极高,到处蔓延的火焰,“脸被烤得像刀割般疼痛,甚至呼吸都感到困难,干渴、疲劳。” 作为冲锋班班长的狄旺紧握水枪勇敢地向前,一步步靠近大火。

仅半个小时,狄旺的眉毛被烤焦,脸上、手上灼烧起大大的水泡。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然而市场内部结构复杂,易燃物品多、分布广,即使消防兵往火场内不断喷射水柱,大火却没有减弱的趋势。更让狄旺担忧的是,火场四周被围墙包围,水无法流出,房屋承受能力即将达到极限。如果消防废水再不排出,房屋将会坍塌。此时,还有多名消防战士在火场内部。 狄旺见此情形拿起大锤,深入到火场最内部,挥动大锤向墙壁砸去。10多分钟后,墙壁底部砸出了一个洞,消防废水流出,危险终于排除。“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 狄旺凭着一股“狠”劲成为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的业务骨干。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任毅

原标题:浴火向前 救援场上的“铁金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