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三五"四川环保产业产值将达4000亿元

2015-12-10 21:1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0日讯 今日,环保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四川省环保产业协会2015年会在成都召开。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本次大会主要对四川“十二五”环保产业工作作总结并对“十三五”环保产业发展进行安排部署。

“十二五”环保产业形势在发展中趋好

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岳东表示,近年来,我省以环保装备制造、环保材料生产、环境服务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的环保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以成都、绵阳、自贡为重点的环保产业基地,拥有了一批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建设了一批科研平台,在某些领域具有了一定的技术研发实力,并开发了一批前景良好的重点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省环保产业统计试点的8市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全省共有节能环保装备企业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约18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520亿元。“专家分析测算,全省环保产业的规模和经营收入还远不止这个数字。四川环保产业已经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确定环保产业为我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省环保厅与发改委密切合作,草拟了《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报送省政府颁发实施。明确环保技术装备、环保产品和环保服务为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提出重点建设成都金堂、自贡板仓、绵阳游仙和广安武胜4个环保产业园区及成都锦江现代环境服务业园区,将我省在全国具有优势的环境保护催化剂、膜材料、声屏障、烟气脱硫脱硝成套装置等8个领域作为环保产业重点发展领域。

“十三五”四川环保产业产值将接近4000亿元

李岳东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今年我省环保形势大好。“四川正在实施 ‘三大发展战略’,全面改善我省环境质量,将集中实施一批重大环境科技计划项目,突破一批重大环境关键技术,建设一批先进环保技术示范工程,打造一批环保产业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业发展壮大。”李岳东称,保守估计,四川“十三五”环保社会总投入也将达到2万亿元左右。这些充分表明环保产业市场巨大。

李岳东表示,“十三五”四川环保产业的总体目标是,以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抓住机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到“十三五”末,全省环保产业总体上达到西部领先、全国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和产品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环保产业产值接近4000亿元,占全省GDP比例达到8%左右,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支柱。

具体目标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力争今年实现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2017年达近2000亿元,2020年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就业人数达15万人。在我省有一定优势领域选择培育50家环保骨干企业,其中,20家产值超过10亿元,30家产值超5亿元,并争取有5家以上环保企业上市。产品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到2017年,重点培育10个省级以上环保产业技术中心,在重点领域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并实现转化应用,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知名品牌,资源循环利用产品和环保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到2020年,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部分关键共性技术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突出差异化发展,将成都金堂、自贡板仓、绵阳游仙、成都锦江和广安武胜等5个环保产业园区作为集聚发展重点,争取通过5年的建设时间,分别实现产值500亿元、300亿元、150亿元、100亿元和80亿元以上,形成特色鲜明、集群效应明显的发展高地;力争把成都金堂建成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产品生产、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重要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东有宜兴,西有金堂”的格局。

(记者 戴璐岭)

原标题:"十三五"四川环保产业产值将达4000亿元 成新经济增长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