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锦江区年度80个老旧院落改造工程全部顺利完成

2015-12-11 10:0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全市“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动的重要一环,老旧院落改造不仅凝聚着成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的智慧实践,还蕴含着成都“大城市、细管理”的科学理念。

锦江区把老旧院落改造当作是推动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的先导工程,作为锦江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性生态型精品城区”的基础工程,该区按照“总体规划、综合整治、分类改造、一院一策”的原则,自今年3月全面启动改造工程以来,共计投入资金3740万元推进老旧院落改造,截止11月底,全区2015年度80个老旧院落改造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如今,改造后的老旧院落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提升了硬件设施水平,还由于院委会、家委会、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等的成立,提升了院落的自治管理水平,焕发出全新的活力,顺利实现“达到市上统一下发的验收标准,达到老百姓的期望值”的“双达标”,真正改出效果,改出新气象。

规划引领

老旧院落焕新颜

12月8日上午,在净居寺社区“江东民居”大院里笔者看到,全新的“江东民居”一期设置了醒目的门牌标识,围墙上装着崭新的摄像头,墙壁上各种通知、告示、宣传图画专栏整齐划一;“江东怡家”活动室内,阅览室、书画间应有尽有……眼前的一切,让印象中那个“三无院落”早已没了踪影。

“江东民居”并不是一个特例。事实上,在锦江区今年实施的80个改造的老旧院落中,都实现了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以前设施落后的老旧院落如今“老树发新芽”,极大的提升了“颜值”。“坚持规划引领,标准化改造,让老旧院落的面貌发生质的提升。”锦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4年3月,锦江区就率全市之先,启动了7个院落作为示范点建设和改造,涉及居民近777户,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市政府出台“四改六治理”整治方案后,锦江区又迅速成立了“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推进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房管局局长任副组长,区目督办、文明办、综治办等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为小组成员,为推进全区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明确目标任务,今年1月,锦江区下发了《关于分解下达2015年老旧院落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明确2015年全区将完成80个老旧院落改造项目,涉及10个街道办事处;同时区房管局抽调了8名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分成4个工作组对所涉老旧院落逐一进行了走访,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积极会同各街道办事处、社区收集院落改造信息,对院落软、硬件改造基础,群众意愿等情况作了前期调查和预判。

截至目前,全区2015年度确立的80个老旧院落改造工程全部顺利完成,对院落外墙、楼道、非机动车车棚、燃气、水表、电表等全面改造,全面提升了老旧院落综合设施水平。

群众主体

“要我改造”变“我要改造”

“改观太大了,但要说最满意的,还得数这个菜园子。”居民王婆婆告诉笔者,这片“开心农场”,不仅提升了景观,还让她找到年轻时下地种菜的感觉。

用真情、真心、真干的态度和方法去实施老旧院落改造,“江东民居”开心农场就是调查走访中,根据群众意愿而创新设置的新载体。锦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锦江区地处中心城区,老旧院落历史成因和现状各不相同,老百姓要求更是千差万别,如何求同存异让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老旧院落的改造变得尤为重要。锦江区在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中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人为本、一切力求长效”的原则,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形成了“群管共治,自我完善和自我改造”的长效机制。

在宣传引导阶段,让老百姓知道“谁来改”,锦江区在建立自治组织及民意改造需求征询工作中,利用社区QQ群、院落坝坝会、居民小组会、居民代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实现了宣传发动全覆盖;在征询民意阶段,让老百姓决定“改不改”,按原则,每个院落必须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同意才能进行改造,实现了民意征询全覆盖;在改造全程中,让老百姓决定“怎样改”,大到新建社区活动室,小到院落自行车棚尺寸长短设计等,都根据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完善和改造,群众对此十分满意。

长效自治

助力新时期社会治理改革

“通过改造,建立起老旧院落的‘和谐、幸福,自治、互助,发展、共进’长效机制。”锦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老旧院落改造配套,锦江区还在老旧院落自治组织建设、社区物业服务和管理、院落自治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为院落的长效自治,新时期社会治理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按照全市“先自治后整治”的老旧院落改造推进原则,锦江区今年纳入改造的80个老旧院落均建立了自治组织;探索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核四会”,分权制衡的院落自治治理体系。

为构建院落管理长效机制,真正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送到居民身边,锦江区在老旧院落改造中全面深化物业管理和服务改革创新,创新性引入物业服务其他管理人制度,选择符合条件的院落就地成立物业服务中心,弥补了以前仅有专业公司才能实施小区物业管理的不足。

如今,80个改造老旧院落共成立院委会37个、家委会31个、住委会8个、业主大会4个,全面完成80个老旧院落自治组织成立工作;新建7家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完善22家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全面完成80个老旧院落物业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并以此建立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机制。

易婷/文 冯立/图

原标题:改出真效果 造出新气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