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厄尔尼诺现象+冬季风偏弱 蓉城11年来最晚入冬

2015-12-11 10:2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入冬”,即气象学意义上的进入冬天,其判定标准为连续5日日平均温度低于10℃,则将这5天的首日定义为入冬首日。那么最近5日蓉城的日平均温度是多少?根据温江国家观测站的监测,从12月5日至9日5天的平均温度依次为10.1℃、10.1℃、10.1℃、9.7℃、10.9℃。5天里竟然只有一天的日平均温度跌下了10℃大关,看来,想要入冬,蓉城还得再等待一场强降温的来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截至12月9日,我市还没有踏进冬天的怀抱,而这一数据,已经创下了近11年来我市入冬最晚的纪录。

根据省气候中心评估,刚刚过去的11月,全省平均气温在12.4℃,比常年偏高1.9℃,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11月。主要是厄尔尼诺、印度洋海温一致偏暖共同作用的结果,使得本该撤退到海上的副热带高压强大,位置偏西导致了我省温度偏高。而紧跟着的12月迟迟未入冬,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

据今年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厄尔尼诺报告称,今年底,一个成熟且强大的厄尔尼诺天气事件将达到峰值,今年我国冬季气温都将偏高。根据现阶段的情况来看,我省目前冬季风偏弱,非常有利于我省冬季偏暖。

许晨 本报记者 李旻

原标题:蓉城迎11年来最晚入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