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成都

2015-12-12 07:2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凝聚了我们党这些年来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市委把“绿色发展”作为成都“十三五”重要工作之一,既是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成都坚持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其出发点与落脚点,在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改革开放以来,成都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成都实现了经济发展高位求进的历史跨越,站上了“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然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在给我市带来巨大发展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一方面,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承受力脆弱、生态系统退化成为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矛盾;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鲜明的问题意识,作出“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有力部署,体现了近年来对发展中遇到突出问题的深刻认识,也回应了全市人民的诉求和期盼。

坚持绿色发展,必须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这段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讲话,层次丰富,内涵深刻,是我们在绿色发展实践中必须遵循的指南。一是要树立和谐思维,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取向;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的发展,都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三是要具有历史思维,跳出一时一地,以全局的、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发展问题。事实上,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具有“路漫漫其修远兮”的韧劲和执着。近年来,成都生态文明建设的步履铿锵,“两山”屏障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与治理卓有成效,设立乡镇环保机构等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领全国之先,全国“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等一系列国字号“绿色荣誉”彰显成就。然而,成绩之下,必须看到,成都的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成都经济绿色化程度距离党和国家的期盼还有距离。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为重大抓手,对我市绿色发展作出了系列周密部署。对此,要贯彻到各级各类规划和各项工作中,真抓实干,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绿色发展,就要让“制度屏障”严起来,让全社会“动”起来。要进一步提高绿色指标在规划指标中的权重,把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更具约束性的硬指标。要通过引导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绿色发展理念转化成为全社会的行动。

建设美丽成都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全市上下,行动起来,让成都绿色发展的脚步迈得更大、更快。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让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成都更加宜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本报评论员

原标题: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