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媒体看成都  »  正文

经济观察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4000万 成都建设国家门户城市

2015-12-15 09: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机场成为继北京、上海浦东、广州之后,国内第四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机场,也是继2012年突破3000万人次以来实现的又一历史性跨越。

12月10日上午,随着由北京飞来的CA4194航班抵达成都,今年成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已顺利突破4000万人次,而全年有望达到4200万人次。

自此,成都机场成为继北京、上海浦东、广州之后,国内第四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机场,也是继2012年突破3000万人次以来实现的又一历史性跨越。

这意味着,成都正从国内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跃入北、上、广一线枢纽城市行列,成为国际性区域航空枢纽,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城市。正如成都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那样,建设国际内陆型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已成为成都“十三五”的目标之一。

“成都是中国最早开展临空经济规划建设的城市之一。”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称,他曾到成都坐车围绕机场转了一圈,发现很多企业坐落在机场周围,临空经济发展呈现出了生机活力。

“目前看来,成都的临空经济发展得相当不错。”因曾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临空经济作为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模式,曹允春被称为中国临空经济“第一人”,他称成都机场目前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等向西开放的国家战略下,成都正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临空经济发展拥有众多优势。

作为内陆城市的成都,近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成都作为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的竞争优势,为信息技术、科技研发、金融结算、旅游、会展等高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投资中国,首选西部;投资西部,首选成都”正成为世界各国企业家的普遍共识。

当前,进入万亿级城市俱乐部的成都,正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尤其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需要成都由区位上的“内陆”变为开放的“门户”。

目前,一个以双流机场为圆心的“三圈层”临空产业格局正在成都形成。首先,第一圈层以航空物流、航空维修与航空制造为主。吸引了全球物流100强企业13家;建成标准化仓储设施60万平方米。其次,第二圈层是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临空指向型企业园区和会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临空服务业。第三圈层则是以创意研发、高端服务、总部经济为主要特色的支撑产业。

“2014年双流国际机场临空产业总收入达1500亿元,预计到2016年,将突破4000亿元,进出口总额180亿美元,临空经济从业人员达35万人。”四川省机场集团总经理潘刚军称,“一城双核、双核共兴”战略将充分发挥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成都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

按照成都方面的规划,成都新机场则定位为中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其定位浓缩了三层含义:一是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遥相呼应,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中国第四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二是成为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成为国际客货西进东出、东进西出、西进西出中国大陆的重要中转站;三是成为驱动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发展和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重要引擎。

(据2015年12月14日《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4000万 成都建设国家门户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