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全面深化述责述廉 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2015-12-15 09: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班长’,您是怎样要求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您陈述了没有不符合规定的投资,请问有没有符合规定的投资?是什么领域的投资?”……12月10日,成都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专题开展述责述廉工作,33名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和评议。大到履职尽责,小到个人事项,全都摆出来、晒出来,主动接受监督;参会人员任意提问,而陈述者必须作答,如实汇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及廉洁自律情况。切中要害地质询、尖锐直接地追问,让现场的“一把手”们着实出了“一把汗”。这是近年来,市纪委第三次以全会形式开展述责述廉工作。

然而,述责述廉在成都,并不止于市纪委全会。为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廉洁自律建设,我市始终坚持“多层级、全覆盖、求实效”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化述责述廉工作,做实做细工作环节,市、县、乡层层抓好落实。市纪委先后3次组织开展述责述廉,85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形成了敢抓敢管、真抓严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过述责述廉,强化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有效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市县乡全面铺开 述责述廉层层推进

12月9日,市国资系统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大会,紧张而严肃。市国资委1名领导班子成员、3名处室负责人和6名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10位领导干部依次走上述责述廉台,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另外还有50余位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了书面述责述廉。

“在工作中,我严格遵守各项考核和薪酬分配管理制度,坚持按出资人审批事项的相关规定行使职权,同时为领导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当好参谋助手。工作中坚持原则,做到按规则议事、秉公办事、不自行其是……”市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情况。

话音刚落,问题不期而至。“请处长回答一下国企的主要负责人存在哪些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又是如何进行解决和完善的?”成都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向述责述廉对象“发难”。

“第一,主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和相关标准不一致;第二,台账建立和报告方面存在不足;第三,在民主监督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考核分配处处长坦率地回答了行业内部存在的问题。

这样蕴藏在一问一答中的“激烈交锋”,在各部门、各区(市)县的述责述廉现场随处可见。

“从您刚才的述责述廉报告得知,您的孩子目前在国外就读私立艺术大学,而您和配偶都是本市公务员,请问您的家庭收入如何保障孩子的求学费用?”“孩子在国外读书的费用,主要来源有三部分,一是家庭一直以来的积蓄,二是之前家庭出让一套房产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三是双方父母长辈的赞助。”这是在12月8日举行的市财政局2015年度述责述廉大会上,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对述责述廉对象的质询提问及答问发言。

“参加大会述责述廉,既是对过去一年来本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工作情况的全面回顾与总结检视,而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此刻又是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面对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自己有压力更有动力、有决心更有信心。”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在参加了述责述廉大会后,颇为感触地说。

“看他们有些在台上还是很紧张,生怕被问‘卡壳’。平常大家都各忙各的,要不是他们在台上这样‘晒一晒’,我们还不知道他们一年来都做了那么多工作。述责述廉大会既让工作更加阳光、透明,也促进了干部之间的相互了解。”郫县农业和林业局一位参加现场提问的干部说道。

在龙泉驿区,去年首次对党政领导干部实施述责述廉,今年,这项工作已经扩大到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所有区级部门、区属国有公司、街镇乡,都将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述责述廉,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较真逗硬 监督力量全覆盖

“今年,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您进行过廉政谈话没有?以何种方式进行?主要内容有哪些?”

“你说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那请问里面哪个反面典型给你印象最深?”

……

按照我市要求,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要向市纪委派驻(出)机构述责述廉。我市派驻机构开展协作的意义,也在这项工作中得以充分体现。会前对述责述廉材料认真把关,会中针对廉政风险点“精准发问”,会后对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判……为认真组织和督促各派驻单位开展好2015年度述责述廉工作,各协作组铆足了劲,确保工作环环相扣、慎始慎终。

据悉,市纪委第七协作组专门制定了述责述廉协作交叉检查方案,确保每个单位述责述廉时有3名协作单位纪检组长和1名市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的同志全程参加。对述责述廉对象的提问环节“承包”到人,会前重点研究“承包对象”的述责述廉报告,结合工作特点,认真准备“责”与“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重点提问。

“纪检组长们不仅仅是参会,而且要提问。会前认真做‘功课’,会上询问和质询才能‘精准发问’,达到述责述廉既‘晒’出成绩、又找到差距,促进工作‘更上层楼’的效果。”市纪委第六协作组副组长杨云芬介绍,为确保述责述廉亮出成绩、晒出问题、找到差距,协作组把述责述廉工作作为年终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将协作组的8位纪检组长按2人一组分组参与各单位的述责述廉大会,既相互指导督促,又相互学习借鉴经验。

此外,为协作做好总结提升,协作组各成员单位将对述责述廉工作情况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向市纪委报告,共同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对个性问题通过约谈和督促等方式促进及时解决,对共性问题探索从制度上予以完善和解决,确保工作环环相扣,慎始慎终,不留“尾巴”。

据了解,为解决“述而不真”“述而不实”的问题,市经信委针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提出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求,在2015年述责述廉工作中新增了核查这个环节,重点核查住房、投资、出国、用车、配偶子女经商留学等方面,确保述责述廉的情况与个人事项报告的内容一致。市纪委派驻市经信委纪检组对12名领导干部的述责述廉报告进行认真审查,特别是住房套数、位置、面积、购买时间、购买金额以及出国、投资、配偶子女移居出国(境)情况等信息逐一进行核实,对报告内容不细不实的,共退回重写23人次,较真逗硬,从第一道关口把住报告详实、真实。

是警示也是鞭策 述责述廉见实效

“作为产业与金融科科长,一名中层干部,这次参加述责述廉对于我来说起到了很好的鞭策和警示作用。晒出了自己的成绩,也‘坦白’了自己的风险点,这是对我今后严格奖补项目把关和审核的一个提醒和督促,提醒自己把好廉洁关,抵制住利益诱惑,保证农业项目奖补资金规范落实。”郫县农业和林业局一位参加述责述廉的中层干部说道。

“大会述责述廉,对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教育作用。述责述廉内容要经得住各级领导和干部群众的评判,就必须在完成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扎扎实实地谋划和推进本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出实招、见实效。”参加了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们纷纷谈及了述责述廉大会给自身起到的警示与激励作用,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夯实主体责任,真正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述责述廉民主评议结果将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和本地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根据评议结果,市纪委将适时启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对评议满意度低于60%的,向市委提出组织调整建议;涉嫌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处理。”据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将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述责述廉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并且还会将整改情况在下一次市纪委全会上通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落实好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真正种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田’。”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坐道而论,不如问责一次。对履责不力的,必须高扬“问责鞭”,抽醒“梦中人”。今后将继续加大追责力度,发现一起,坚决问责一起,绝不姑息。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实习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我市全面深化述责述廉 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