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专注发展 改革创新 攻坚破难 落实规划蓝图

2015-12-21 09:2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并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规划出成都未来五年发展思路。为了坚持共享发展,顺应人民生活新期待,“十三五”期间我市教育系统将坚持“立德树人”,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依法治教、提高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目标于2020年率先在中西部实现教育现代化。

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化

成都作为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共建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效途径”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城市、首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等九大试验示范项目城市,肩负着教育改革的国家责任。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成都教育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深化改革持续释放教育活力。

我市将实施支持乡村教师和农村寄宿制学校质量提升计划,深化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改革,加快实施“名校进县城、托管到乡镇”计划,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进一步深化国家“县管校聘”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示范区建设。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逐步推进有条件的区(市)县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为推动教育均衡化的有效实现,我市将认真办好特殊教育,完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享教育公共服务的机制,建立健全资助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成都也将发挥好首位城市作用,大力扶持民族地区教育,实施好对甘阿凉三州的教育精准扶贫。

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提升全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让全市人民在教育发展中获得更多幸福感,我市教育系统将不懈努力。”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全市将继续坚持以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为主,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为目标,大力推动学前教育发展。不断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推进中考制度改革,实施分类招生,并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国家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城市,成都还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并着力提高市属高等院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教育现代化发展不仅需要各阶段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入,更需有教育信息化作为其发展依托,为此我市将扎实推进“互联网+”教育,把成都建设成中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一网两标准三中心”的智慧教育之城。并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步伐,目标到2020年把我市建成具有成都特色、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学习之都。同时,我市还将开展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综合改革试点,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并逐步健全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体系。

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

都江堰国际论坛、亚洲教育论坛等教育国际会议在成都高水平举办,整体提升了成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借助这些优质国际平台所提供的全球视野来重新审视成都教育,为我市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完善“市、县、乡、校”教育国际化互联互通机制,通过构建完善的国际教育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国际友城深度合作、“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发展、“熊猫课堂”走世界等六大行动计划。并继续推进建设义务教育国际理解教育、普通高中国际课程融合、职业教育国际职业资格认证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这四项重点任务。计划到2020年,全市教育国际化总实现度均值可提升到80%以上,把成都建设成为中西部领先的教育对外开放合作之都。

实习记者 赵子君 本报记者 华露艳

原标题:专注发展 改革创新 攻坚破难 落实好全市“十三五” 规划蓝图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