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玩具式样液体充电加热暖手宝隐患大 千万不要买

2015-12-21 19:2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电热丝式充电架

电极式充电线 (国家禁售)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1日讯 时值隆冬,各种各样的御寒“神器”开始轮番登场,被称为居家必备的液体充电加热暖手宝(袋)更是热销。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工商局获悉,日前市工商局在市场检查中发现,有些不法商家还在销售国家明令禁售的电极式液体充电加热暖手宝(袋)和制作成玩具式样的液体充电加热暖手宝(袋)(如卡通玩具造型,因为按照玩具的标准规定,产品必须使用24V以下的工作电压,220V的产品被儿童当成玩具,是非常危险的)。工商部门已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

而早在2010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明令规定,电极不能直接用于液体加热,而应使用电热丝式液体加热暖手袋。

一般来说,液体充电式暖手宝(袋)分为电极式、电热丝式两种。其中,后一种暖手宝(袋)采用的发热金属材料不会生锈,液体也不会带电。而电极式容易生锈,当锈末进入液体,会导致液体电阻力降低,导致加热功率提升,进而温度升高。这时如果温度控制器失灵,液体超过100°C后就会因气化而爆炸。

那么,到底电极式暖手宝(袋)、电热丝式或电热管式暖手宝(袋)有何区别,消费者又如何区分呢?今日,成都工商12315提醒消费者,购买时要识别。市民购买液体充电加热暖手宝(袋)时,最首要的是要正确选择种类。一是可用手捏的方式来区分,如果里面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弧形线圈装置,那是电热丝式暖手宝;如捏到的是两个硬邦邦的圆柱体,那很有可能是国家禁止销售的电极式液体加热暖手宝(袋)。二是查看电源线(架)。三是坚决不买做成玩具形状的液体充电加热暖手用品。

同时,使用时要注意安全。在通电状态下人不要长时间接触暖手宝(袋),同时注意观察指示灯,指示灯熄灭后即表示通电储热完毕,应及时切断电源,切忌边充边用或长时间充电。若暖手宝(袋)内液体泄漏,应立即停止充电不再使用。不用时应妥善保管,防止重压、摔打、锐器划刺。

此外,发现违法行为请及时举报。如消费者在购买时发现有国家禁售的取暖商品时,请及时拨打12315举报,工商部门将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记者 李丹)

原标题:玩具式样液体充电加热暖手宝隐患大 千万不要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