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历时4个月 会理修复一具13米长恐龙化石

2015-12-24 07:4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底,科考人员在会理县境内抢救清理了一具暴露在地表的大型恐龙骨骼化石。目前,经过4名恐龙化石修复专业人员的努力,历时4个月,这具恐龙化石初步完成修复。

22日,成都商报记者在会理县文管所看到,在装满沙土的长铁桌上,摆着各式各样骨头化石,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初具雏形。据会理县文管所所长唐翔介绍,这具恐龙化石是去年从会理县南阁乡一处密林中发掘出来的,此前曾被秘密保护10多年,直到去年底,中科院及自贡恐龙博物馆的专家联合将其抢救性清理出来。这些化石完整率约为70%左右,来自云南禄丰恐龙修复专业人员对该具恐龙化石进行了修复。唐翔介绍,经过4个多月的清理、粘结加固、修复、编号、入库等步骤,基本完成了修复工作,花费30余万元,“修复后的恐龙化石长度达到13米左右,推测其站立高度在5米左右。”

唐翔介绍,这具恐龙化石修复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自贡恐龙博物馆专家来到会理,开展了一周的科学研究。通过对比研究后,专家们认为,该具恐龙与早些年会理发现的另一具“通安何氏龙”为同一种属,是目前在会理发现的一个新的种属,介于云南禄丰龙与元谋龙之间,距今约1亿8千万年至2亿年间,属早侏罗世晚期的植食性蜥脚类恐龙。

延伸阅读

修复恐龙化石从业者 国内不超100人

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内从事恐龙化石修复的人,不少来自云南禄丰县。50岁的王涛是禄丰县国土资源局地质遗迹保护管理所所长,从事恐龙化石修复30年。他介绍,从事恐龙化石修复的人员中,主要来自国内各类科学研究所及各大博物馆的专业人员,以及少部分经过培训的社会人员,据他了解,全国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员不超过100人。“实际上,化石修理师的工资并不高。”王涛介绍,像禄丰县境内的化石修理师,目前每月只能拿到两千多元工资。他说,恐龙化石修复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修复人员要具备一定的地质学、脊椎动物比较解剖学、有机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同时,这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修复人员还必须要有耐心,才能尽可能保留古生物化石的原始面目。

张鹏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原标题:历时4个月 会理修复一具13米长恐龙化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