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开间咖啡馆 志愿者张瑗给残障者“第二人生”

2015-12-25 11: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12月,在金楠天街这条繁华的商业街里,有一家特殊的咖啡馆诞生,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残障人士。

4年前,20岁的张瑗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智障残疾人,在做了4年志愿者后,她决心为他们培养就业技能,获得第二人生。今年12月,在金楠天街这条繁华的商业街里,有一家特殊的咖啡馆诞生,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残障人士。

▼小小咖啡馆

残障人带来温暖的服务

12月23日下午,位于金楠天街的“第二人生”咖啡馆内,张瑗正在手把手指导服务员小松进行蛋糕烘焙,另一位服务员小红刚整理好一张客桌。

咖啡馆内所有桌椅板凳都是二手的,如果不是服务员小心翼翼的步伐和略微颤抖的双手,很难注意到背后的“小秘密”:店里的服务员有的是唐氏综合征患者,有的是智力障碍者。

门口,服务生小丰一脸灿烂笑容地在迎客。他是“唐氏宝宝”,以前总在家呆着,怕别人嘲笑他的与众不同,怕别人嫌弃……现在他跟与自己相近的小伙伴在一起工作学习,经过老师的指导,他面对陌生人也自信了。如今,小松和小丰每天清晨都会梳洗整齐到咖啡馆去煮咖啡、招待客人。

从简单的端盘子、洗杯子服务到复杂的冲茶、煮咖啡;从简单的“欢迎光临”到“谢谢光临,请慢走”,可能再简单的动作和话语,孩子们学习起来要十几次甚至几十次。

▼一段视频

启发她为残障人士开咖啡馆

4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还在做品酒师的张瑗开始接触公益,每周她都会定期到特教中心当志愿者。这是一群自闭症、智力残疾或是唐氏综合征的孩子,张瑗陪着他们玩耍,给他们办画展,开展各种趣味活动。

张瑗说,特教中心只接收年龄在8岁以下的智障儿童,年纪稍长的孩子必须离开,“如果有一天这些特殊孩子失去了父母和老师的庇佑,谁来保护他们,他们还能在社会上生存下来吗?”一个大大的问号打在张瑗的心底。

平时,张瑗最喜欢听五月天乐队的歌,在一首名为《happy birthday》的音乐视频中,一群残障孩子洗车、烘焙、做包装的画面刺激了张瑗最敏感的那根神经,“为什么在成都没有这样的地方?”张瑗在心底一次次地问自己。

开一个爱心咖啡店,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帮助——想法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各种不同的质疑声几乎每天都有。“合作伙伴来了一拨又一拨,但又都走了。”最后张瑗又回到了一个人的起点,“好吧,既然你们都不相信或者不敢,那就让我一个人来做吧!”

几经周折,咖啡馆终于开起来了,由政府出资,社会组织承接,张瑗实际运作,30多个特殊孩子进行饮品调制、糕点烘焙、果酱熬制等技能培训。如今,已有5个孩子能走上工作岗位。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原标题:开间咖啡馆他给残障者“第二人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