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盘点资本市场罪与罚 “回味”2015金融反腐风暴

2015-12-28 07:17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跌宕起伏的2015年,一场声势浩大的金融反腐风暴席卷了整个资本市场。曾经的市场监管者和主力机构成为反腐爆发的集中营,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到券商头牌总经理程博明,再到私募一哥徐翔,一位位大佬接连落马,2015年资本市场反腐进入深水区。

一方面,证监系统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中损兵折将;另一方面,在股市暴涨暴跌的背后,证监会对于市场上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也空前高涨,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和个人相继落网,受到巨额处罚。

□上篇·罪

2015年流行看气质,但气质和形象俱佳的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却一失足酿成千古恨,成为到目前为止落马的证监系统最高级别官员。与其做伴的还有多位前证监系统的官员。现实版的无间道在资本市场上演。

曾经的他们,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大权在握,有着令人艳羡的人生,如今留给市场的却只有苍凉的背影。正所谓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在自我修炼的人生道路上,奋斗了一生,但一着行错,最终却落得个满盘皆输。

姚刚:最位高权重

江湖地位:证监会原副主席

调查原因:涉嫌严重违纪

作为本轮反腐落马的证监会系统最位高权重的代表,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与一众下属相继在今年落马,成为反腐的典型,也坐实了“带头大哥”的头衔。

2015年11月13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成为到目前为止落马的职位最高的证监会官员。

公开信息显示,姚刚1998年之前曾担任证监会期货部主任,1998年被调至国泰君安担任总裁,2002年5月重新回到证监会,担任发行部主任要职。至此,开始了长达13年分管发行部的历程。

2004年7月获得升职,担任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2月起被国务院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直至2015年11月13日被带走调查。

姚刚在位13年间可谓大权在握。其本人也因长期掌握着IPO公司的生杀大权,在资本市场有着“发审皇帝”之称。但是,伴随着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其大好前程也就此画上了休止符。

张育军:最平步青云

江湖地位:证监会原主席助理

调查原因:涉嫌严重违纪

2015年9月1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0月13日,国务院免去张育军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的职务。

作为北大经济学、人大法学双料博士的张育军一路走来可谓平步青云,他也是到目前为止证券系统当中唯一一位先后执掌过上海和深圳两大交易所要职的关键人物。其接连担任深圳、上海两地交易所总经理的履历在中国证券市场可谓前无古人。

在完成了沪深交易所的两连跳之后,张育军于2012年8月重新回到证监会,任证监会党委委员。2012年9月升任证监会主席助理,主管机构。

因张育军在任期间曾大力提倡创新,雷厉风行的表现也曾招来一些市场人士不同的意见。张育军曾经明确提出过资管业务的“八条底线”,强调不得有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老鼠仓等损害客户利益行为,不得有商业贿赂等行为等。如今,讲话犹在耳畔,却已物是人非。

公开信息显示,姚刚曾和张育军联手组织今年的救市工作,两人相继落马,引发市场一片唏嘘。

原标题:资本市场的罪与罚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