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资阳公交拒载八旬老太 司机:让司机帮忙尽孝 太可笑

2016-01-07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6日下午,资阳一辆15路公交车停靠在当时事发车站

被拒载的八旬老太。

一周之前,资阳城区一公交站台,肖女士和女儿小周将80岁的老母亲送上15路公交车后,刚刚下车准备离开,却听见公交司机喊老太太下车,理由是无人陪同老人乘车。无奈,肖女士只得在众目睽睽之下,将母亲扶下公交车。

遇到这样的尴尬事,小周觉得十分委屈,随后在当地论坛发帖表达不满,引发网友围观。

1月6日,资阳市公交运输总公司回应称,当班司机确实存在态度生硬的问题,已对其进行相应处罚;但老太太无亲人陪同,公交司机拒绝搭载,公司对此表示理解。

一方面处罚司机,另一方面又理解其对老人的“拒载”,公交公司何以徘徊在两难之间?

事发经过

八旬老太被公交拒载 上车之后又被司机喊下车

2015年12月31日早上8时许,肖女士和女儿小周送母亲在资阳市建设南路二段搭乘15路公交车,前往沱三桥北。两人把老人送上车,小周投币后刚下车,两人就听到司机大喊:“个人(注:方言,自己的意思)下去!”同时,有乘客大声说:“老年人,喊你下车!”

肖女士赶紧折回,发现公交司机是让她母亲下车,于是上车将母亲扶下车,司机退还了2元车票钱。“当时觉得很尴尬,妈妈气得眼睛都红了。”肖女士说。

当天上午9时30分,小周在当地论坛发帖,称15路公交车司机“驱赶一位老人下车”,而且老人完全有自理能力,公交车司机没有尊老爱幼。

1月6日,资阳市公交运输总公司公布的涉事公交监控视频显示,当日上午8时16分,老太太由一名中年女子搀扶着,离公交站台尚有10多米距离,另一名年轻女子跑上来,从前门投币后下车。老太太随后赶到前门,两名女子将其扶上车,老人走到公交车后门座位坐下。

随后,两名女子下车准备离开,公交司机问道:“你们不陪她?”一名女子回答说:“到站后有人接。”两名女子继续往车尾走,驾驶员大喊要求老人下车,并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两元钱,放到驾驶室平台上。

此时,两名女子走上公交车,拿走驾驶室平台上的2元钱,然后扶着老人从后门下车,双方未发生争吵,整个过程历时1分多钟。

亲人愤怒

感觉当众受到了歧视 没规定老人坐公交要人陪

事发当天,小周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外婆今年80岁,当天准备去她们在沱三桥北的店铺。“10多分钟就到了,路程并不算远。”小周说,当时她要上班,而母亲要给店里买菜,所以无法陪同外婆乘坐公交车。

“我外婆没什么病痛,健健康康的,没有老到走路都要人搀扶的地步,当时都是跑着上的公交车。”小周说,当时她已电话通知店里的姐姐,让她到公交站等着接外婆。

肖女士说,15路公交车司机的行为让她感到愤怒,“我们坐车给了钱,也没有任何规定说80岁的老人非要人陪着才能坐公交。”肖女士说,当时她在公交车门口和司机解释了一通,可司机仍不肯搭载,母亲被扶下车后眼睛红了,“这样老人怎么受得了?感觉当众受到了歧视。”

肖女士说,母亲此前也曾独自坐过2-3次15路公交车,并未出现过问题,“公交车本来就是为市民服务的,为什么就不能给老年人便利?”

司机回应

担心老太走丢而拒载 就算罚款下次还会这样做

6日中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正在午休的当事公交司机许培升,他觉得自己当时的处理并无不当,“就算公司罚我款,我下次还是会这样做。”

许培升说,当时他看老太太年龄比较大,而且是两个人送到车站的,“从常识上判断,这个老太太可能不认识路。接的人要是错过了,老人下错站走丢了怎么办?”

因担心老太太走丢而拒载,对许培升而言已不是头一次,“她都是第三例了。”许培升说,2014年7月,他还在开农村客运公交时,同事开 一辆资阳至成都金堂的农村客运班车,一名78岁的老人因不认识路,坐过站后被售票员赶下车。两天后,老人在野外被家人找到时已死亡,家人向运输公司索赔,当事司机和售票员均承担了责任。

“乘客上了公交车,司机要对他们的安全负责,这无可厚非,但是下车了还要司机担责,我宁可不冒这样的险。”许培升说,就算有监护人让他到站后提醒老人下车,他也会拒绝,“一车几十个人,开了几个小时的车,我怕记不住。而且就在城区内,自己的家人自己都不愿送,让公交司机帮忙‘尽孝’,太可笑了。”

原标题:家属感觉受歧视 司机称不愿冒险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