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级保护区内的尴尬:居民自筹资金修路遇阻

2016-01-07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因出行太过困难,深居的35户居民自筹资金修路遇阻

广元米仓山保护区:依据法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禁止任何建设项目施工

在广元市旺苍县古城乡境内的米仓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又名鼓城山自然保护区)内,有近70户人家世代居住在此。因为出入的山路崎岖,多年来,他们的生产生活靠肩挑背磨,以及骡子和马来协助。

随着保护区建立和日臻完善,里面建好一条主干道,但由于主干道被大山阻挡,这些居民出行依然要走山路。近日,出行最为不便的古城村6组35户居民自发筹集资金,试图修建一条总长度约4公里的山村道路。但在开工当天,便遭到了当地管理部门的制止。

管理部门称,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禁止任何建设项目施工。但居民们也急了:“不修路,难道世代这样人背马驼”?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将情况向上级报告,希望能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深居保护区出行靠人背马驮

深居保护区出行靠人背马驮

出行难 全靠人背马驮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鼓城山自然保护区,沿着崎岖的山路行走至响雾潭时,三个人和一头骡子正堵在山崖下面。“这根木棒都打断了,它都不肯上去。”居民杨文用手里断了半截的木棒一边比划一边说,他请人用骡子给他运送水泥。记者看到,此处仅有一条可供一个人通行的道路,每一步都是用石头砌起来的,目测坡度约60度。道路的一侧是10余米高的悬崖,悬崖底部是一潭深水。

“每次用马或骡子驮运货物到这里时,都要全部卸下来靠人工背过这一段路。”杨文说,因此处格外陡峭,马或骡子只有没有任何负重才能勉强爬上去。大约20分钟后,马夫给骡子喂了一点随身携带的饲料并稍作休息,他牵着骡子再次向坡顶走去。随着急促的铃铛声,骡子加快了步伐,冲过了这个拐角瓶颈。

“60多岁的佘连海背着30斤大米回来到这里时,摔下去成了植物人。”把水泥背上这道坡后,杨文一边重新把水泥转到骡子身上,一边历数这个地段发生的事故。他称,除了多人摔伤,此处还摔死过人。据当地居民介绍,在保护区内本有一条供旅游的主干道,但由于山势阻挡,古城村5组和6组、7组的部分居民仍然要靠走这条崎岖的老路。

下决心 自筹资金修路

“年轻人带个女朋友回来,见到这样的环境就不愿意再交往了。”居民胡云的儿女均已在外面成家立业,但他对这条路依然放心不下。“在外面打工的有些积蓄,还有的年轻人要成家立业,想修新房子,添置家具。”他说,当地居民迫切需要修一条道路,几经商议决定自己筹资自己修。

5日下午,各家各户的代表开会,讨论集资的问题。

按照杨文等人提出的方案,35户居民每户按人头出资1000元,这条路计划修建3.5米宽,从倒梯子到该组接壤处约1.5公里,全长约4公里。“按照预计,我们自己能够筹集到30多万元。目前已经筹到现款近10万元。”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后,本月2日,他们请来当地一挖掘机开始施工。记者现场看到,挖掘的道路约有20米。

遇阻拦 保护区内禁建设

“万万没想到我们自己出钱出力修路还被阻拦。”居民胡云说,开工当天,古城乡政府、旺苍县米仓山保护区管理局和当地林业站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叫停了施工。旺苍县林业和园林局下发的通知书显示,修路的行为属于“非法使用林地”,责令立即停止。

旺苍县米仓山保护区管理局一负责人称,当地居民修路的位置地处鼓城山保护区缓冲区地带,任何建设项目未经审批不得实施。“这么一个国家级的保护区,我们一定要尽到保护职责,要是因此把这块招牌摘了,谁都承担不起这个责任。”

“居民出行确实存在问题。”旺苍县林业和园林局林政资源管理股负责人说,居民的愿望理应得到支持。但该处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任何建设项目不得占用林地,除非符合保护区建设的利用规划。

古城乡政府一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同去现场做了政策解释,他们已将此情况向上级作了汇报。

“也可以考虑将道路建设纳入保护区规划。”当地林业部门称,此举可以解决这一两难困境。不过,要层层上报至国家林业局,并且还要组织专家评审论证方才可以着手实施。据了解,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将此情况报告到旺苍县政府。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罗思章 摄影报道

原标题:居民:要想出,得修路 景区:要想护,不修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