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相亲网站问题多 少数人认为通过网站找对象靠谱

2016-01-12 10:12   来源: 中青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相亲交友网站为很多年轻人认识另一半提供了新途径,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5%的受访者自己或认识的人使用过相亲交友网站,仅24.7%的受访者觉得通过相亲交友网站交友靠谱。受访者指出婚恋交友网站存在三大主要问题:“红娘”忽悠、欺骗会员,聚集着饭托、酒托等各行业的“托”,婚恋网站实名认证存在漏洞等。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7%,90后占25.4%,80后占49.8%,70后占17.7%,60后占5.5%,60前人群占0.9%。50.4%的受访者在相亲交友网站上注册过。

年轻人网上相亲三大原因:选择多、个人社交圈窄、网上社交成本相对低

调查中,5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认识的人有通过相亲交友网站认识或相亲的经历,30.9%的受访者没有,12.6%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苏世蓉曾在国内某相亲网站工作过,也是某相亲网站的注册会员。苏世蓉介绍,相亲网站有两种服务方式,一种是线上的自主交流,完全是自助式的,网站只是提供了一个虚拟的自我展示和交流平台;还有一种就是线上到线下的红娘相亲服务,也就是组织会员进行线下的见面交流活动。“但线下参与活动的人还是很少的一部分,主要还是线上的活动,因为一对一的交流是最好的,线上的会员资料都很具体,你如果查阅后感兴趣就可以进一步地交流,这样主动性和选择性很强,既简单又专业”。

在她看来,相亲网站是一个很好的社交平台。“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同事通过相亲网站认识并最终修成正果。但这也都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会挑选,会分辨”。

90后王杰(化名)本科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3年多,目前单身。说起找对象的问题,王杰表示自己并不“挑”,但身边就是没有合适的。对于相亲网站、微信公众号、相亲大会这种所有信息都展示在别人面前让人“筛选比较”的形式,王杰很难接受。

年轻人选择通过社交网络平台相亲的原因是什么?调查显示,选择多(56.2%)、个人社交圈较窄(53.3%),网上社交成本相对较低(53.2%)是3个最主要的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方便快捷(44.7%)、结婚压力大(29.2%)等。

苏世蓉觉得,现在人们处于网络时代,大家都习惯在网络上进行交流,直接去面对、去追求的时候反而会害怕受骗。另外,从大龄单身青年的生活、工作状态来看,相亲网站的确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曾经从事过心理咨询师工作的田耿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相亲网站来交友,其中一个动机就是急于结婚。互联网的交互性,让他们的选择权和自主权得以最大地实现。并且,大型的相亲网站会对会员的身份、学历、工作等基本信息进行核实并对会员进行评级,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用户安全感。

59.5%受访者提醒年轻人网络交友要学会辨别真假善恶

调查中,24.7%的受访者觉得通过相亲交友网站认识另一半靠谱,43.0%的受访者觉得一般,27.9%的受访者认为不靠谱,4.3%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我很反感相亲网站广告进行亲情绑架、物化女性等营销方式。”王杰认为,恋爱还是应该互相吸引、逐渐发展,网上相亲有种淘宝购物的感觉。“网上相亲对象很多是托儿、骗子,我心里多少有些顾忌”。

苏世蓉说,专业的相亲网站会在最初进行注册的时候对会员的身份进行严格的审查把关,与身份证信息绑定进行实名认证,但在进行线下活动的时候,对每个会员进行严格的审查是不现实的。“一来是因为活动规模确实挺大,二来也是出于对会员个人隐私的保护”。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当前的相亲交友网站存在的三大问题是:“红娘”忽悠,欺骗会员(57.0%),聚集着饭托、酒托等各行业的“托”(56.6%),婚恋网站实名认证存在漏洞(54.1%)。此外,45.8%的受访者指出婚恋交友网站成了诈骗的温床,37.7%的受访者指出这样容易恋爱不成反被骚扰,36.4%的受访者觉得婚恋网站的用户缺少有效的维权渠道。

田耿认为,一段成熟的恋爱关系,应该是基于长时间的交往和磨合才会更加稳固的。相亲网站这种看眼缘和资料背景的方式,其实跟恋爱这种私密性和亲密度较强的人际交往是相违背的。“许多在相亲过程中遇到诈骗的人,就是被人抓住了这种焦虑的心理,抱着太强的目的性,反而使恋爱变成某种交易,最后上当受骗”。

“曾经有一个男嘉宾特别喜欢某个女嘉宾,天天追着女嘉宾跑,还进行跟踪,挺吓人的,但这种情况非常偶然。”苏世蓉说,“这个我们也没办法介入,因为女嘉宾不能确认是哪个男嘉宾,我们就没有针对性,当然,如果我们能够确认身份的话,会进行调解处理。”

对于网站交友的这些问题,苏世蓉觉得无可厚非。“就算是朋友介绍的也有可能遇到不靠谱的人,这就需要自己去判断,没有谁能够给于保证”。

什么样的相亲交友渠道更可信?调查显示,受访者首推熟人介绍(65.2%),其次是单位组织的联谊活动(54.8%),其他渠道还包括正规的相亲网站(31.6%),家长代劳的公园相亲会(31.1%),相关公司、机构组织的节日交友活动(30.0%),口碑好的微信公众号相亲平台(20.7%),聊天软件(11.3%)。

王杰觉得,父母亲友介绍的比较靠谱,“毕竟相互知根知底,而且已经有人帮忙筛选过一遍”。不过,相信缘分的王杰也看好婚恋网站:“缘分这种东西很神奇,写信、打电话、网上聊天都可能会交到好朋友,也可能遇上对的人,希望相亲网站更加安全、可靠,并且形式更好,让人容易接受。”

“我建议是最好通过熟人介绍的方式相亲,虽然选择的余地会相对小一些,但基于人际交往的关系比基于网络社交平台的关系要更加稳固一些。”田耿认为,不管通过什么渠道相亲,从婚恋的角度来看,两个个体最终组成家庭共同生活在一起,需要的是相互理解和包容,并且得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和睦美满的家庭。

调查中,59.5%的受访者认为网络交友要学会辨别真假、善恶,56.4%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网络交友时应存有警惕心理,55.7%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对于网络交友,受访者给出的其他建议还有在正规实名认证平台相识(45.5%),保持理性、不被感情冲昏头脑(44.5%),初次联系注意保护个人信息(38.3%)。11.4%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不要通过网络交友。

原标题:仅24.7%受访者认为通过相亲交友网站找对象靠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