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发挥优势助推发展 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法治保障

2016-01-13 21: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行使职权,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为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今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请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2015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为加强成都民主法制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将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方面着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盘点2015 五大工作助推发展

2015年,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加强成都民主法治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推进依法治市,制定法规3件,修改法规13件,废止法规3件,对3件拟立法项目进行立法论证,地方立法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依法行使监督权,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3个,开展调研视察4次、专题询问1次,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积极参加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就加快我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作出决定;审查批准财政预算调整方案;作出成都市与波兰罗兹市、韩国大邱市、墨西哥萨博潘市、摩洛哥非斯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决定,支持政府利用国际友好城市资源,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对外开放合作。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2人次;制定我市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办法,依法做好代表资格变动、代表资格终止和代表补选工作,补选市人大代表37人,终止38人的市人大代表资格……人事选举任免工作规范进行。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为代表发挥作用履行职权提供服务保障,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行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32件代表议案和500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41件建议,办结38件,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工作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代表机关的作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