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座谈会现场直击

2016-01-14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上,参会代表踊跃提问 摄影记者 王红强

争先恐后

“这里!这里!”昨日上午,金牛宾馆俱乐部礼堂内,气氛格外热烈。参会者们纷纷从位置上站了起来,踮起脚,举高手,就为争一个发言的机会。

这是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建言座谈会上的一幕。在座谈会上,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聚在一起,集体聆听24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说建议。

和去年不一样的是,除了24名委员小组代表发言外,现场还来了一支由45名政协委员代表组成的“增援部队”。等小组代表发言结束后,他们可以继续补充建言献策。于是,就出现了开头那热闹的一幕。

“创新”、“转型”成热词

每一条建议都被记录

根据会议安排,作为小组代表的24位委员先按照组别顺序发言。在这之前,他们已经和其所在的小组委员们一起,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激烈讨论,收集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在昨日的会上,这些声音都真实重现。

“创新”成为昨日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在蓉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和交流,掌握人才和资源分布的信息,在落实执行政策的时候,在课题立项前就介入,并加大对应用成果的支持力度,提高这些人才服务成都市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建议把创新驱动列入地方政府年度考核指标,用好这根指挥棒。”……

来自高校、地方的政协委员们,不断结合具体案例抛出一条条建议。这些建议不仅被市政府领导一一详细记录,还不时给予肯定和回应。

新形势下,成都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也是委员们关注的内容——

“请进来走出去,是实现成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建议在国外尤其是东南亚、南亚等地建立成都制造产业园。” “建议借鉴北京知识产权一条街的经验,利用华西坝历史悠久和国内外影响力以及科研院所影响力,打造华西坝知识产权一条街。”……委员们只恨发言时间太短,建议不能一一尽数。为此很多委员还准备了专门的书面材料,会后提交。

人文,是城市的灵魂所在。成都作为一所历史文化名城,其文脉延续也牵动人心。有委员建议建设综合性的文艺公园,为成都本土艺术家提供向市民展示、交流和教学的平台。

讲真话、讲短话、讲实话

“我没听够,你们也没讲够”

委员小组代表发言结束后,进入了互动交流环节,所有委员都可以向市政府领导提意见建议。坐在前排的委员们争先恐后举起手,后排的委员着急了——好些人直接站了起来,一些女委员还踮起脚尖,以吸引主持人的注意。果然,好几位后排的委员都如愿被点中发言。

“建议加强中小学创新教育。”“建议在双创过程中加强法律服务。”还有一位委员以“妈妈委员”的身份,希望政府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资金扶持和师资培训力度。

由于委员们发言积极性太高,话筒“供不应求”。为了让更多的委员有发言机会,主持人不得不临时规定:每位委员只能提一个问题或建议。即便如此,一些委员在“名额”用完之后,还意犹未尽地拿着话筒不撒手:“能不能再多问一个?”

3个小时里,市政府领导手中的笔基本没有停过。当最后一位发言者坐下后,市政府领导整理了笔记,公布了委员们的“战绩”:43位委员发言,提出了114条建议:其中,24位委员小组代表提出了88条建议,19位参会委员代表提出了26条建议。

“我没听够,你们也没讲够。”市政府领导对委员们的发言做出了高度评价,称赞大家本着精诚之心讲真话、讲短话、讲实话,谈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真知灼见。这就是政治协商的创新,这就是民主监督政府的创新。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透彻、建议合理,可听、可学、可用,针对性强、实效性强、可操作性强,我们将一一督促落实。会场的热烈也预示着成都的“十三五”一定会更好,成都的工作一定会更火,因为有大家这么热忱地关心就不愁发展!成都商报记者 王冕

原标题:3小时 43位委员 114条建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